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汽協下調今年增速預期至3% 建議企業練好內功

  • 發佈時間:2015-07-21 06:19: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汽車市場的“新常態”真的來了?

  今年以來,包括汽車廠商高管換防,4S店庫存深度已過50%榮枯線等現象背後,都預示著中國汽車市場增速下降的“新常態”真的來了。近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秘書長董揚表示,2015年中國汽車市場的增速或為3%,而此前他一直堅持今年年初公佈的7%的預測數字。

  董揚將增速下降的原因歸結為宏觀經濟壓力較大,股市對現金流的影響及各地限購政策的影響。“今年汽車增長率是3%,我們應該趁這個機會練好內功,政府加強管理,企業轉型升級。”他向財新記者表示。

  形勢逼人,無論是廠商或經銷商,都採取了比較激進的手段應對現狀。從2014年年底發端于豪華車品牌的廠商與經銷商間的博弈延續至現在,包括寶馬、奧迪、賓士、捷豹路虎等品牌支付出數十億的補貼“紅包”,並下調二季度銷售目標,對沒有完成銷售目標的經銷商也給予補貼,加快返利速度等手段。但有業內人士向財新記者表示,目前各種手段難解經銷商燃眉之急,更大的挑戰將在下半年到來。

  廠商日子也不好過,除了一輪輪的“官方降價”促銷,已經有公司開始人事調整。7月初,一汽大眾銷售公司總經理換人,原總經理胡漢傑任在任僅1年5個月,成為一汽大眾任期最短的銷售總經理。分析認為背後有一汽董事長徐平上任後的“換防”目的,一汽大眾慘澹的銷售情況也是導火索。今年上半年,一汽-大眾大眾品牌累計銷售新車54萬輛,同比下降13.3%。

  羅蘭貝格汽車行業合夥人張君毅向財新記者表示,縱觀2004、2008年等幾次大的市場增速放緩的歷史經驗,任何促銷措施都會失效,此時不如進行調整,做好內功等待市場恢復。在他看來,人事調整具有一定的延續性,“不能簡單把賣的不好的問題歸結為人的問題,要進有更大的耐心進行投資。”

  對於未來,無論是董揚還是張君毅,都不約而同的看好MPV車型和豪華車市場的成長前景。董揚表示面對此次市場放緩,中國品牌仍保持了市場份額的增長,如長城、比亞迪等品牌已在各自的領域嶄露頭角,但他認為“中國品牌市場佔有率的增長依賴於SUV。這種增長能不能持久是個問題”。

  張君毅則表示,評價一款自主品牌SUV車型是否真的成功,取決於其是否正向開發,以及産量是否達到規模化,以保證未來成本上可以用平臺共用生産模式抗衡競爭的衝擊。“當SUV利潤跟轎車利潤差不多,再加上外國原版車型進入市場,本土SUV還有多大的發展空間?”他説。

  張君毅同時表示,目前在本土品牌還佔據一定的市場份額時,還需著力關注乃至扶持國産零部件産業,“只有出現國際頂級的零部件公司,才能出現頂級的整車企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