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紅色土地 圓夢之旅

  • 發佈時間:2015-07-19 05:45:3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們常常喜歡用重走、回訪來緬懷先賢,紅色旅遊就是這樣一種體驗。呼吸著井岡山林間的清新空氣,漫步赤水河畔,跨過偉人故居的門檻,我們收穫的會更多——

  走一段紅軍小路,聽一堂傳統教育課,重溫一次入黨儀式,吃一頓紅軍套餐,看一場紅色歌舞,學唱一首紅軍歌謠……這是人們對紅色旅遊的普遍認知。事實上,像遵義、土城、瑞金、井岡山等革命老區,他們不僅擁有豐富的革命歷史資源,同樣有著迷人的自然風光。

  經過前幾年的快速發展,作為主題旅遊的紅色旅遊已經進入常態化。2014年,全國紅色旅遊發展呈現可喜局面,接待人次、收入、就業目標提前實現。據不完全統計,全國紅色旅遊景區景點全年接待遊客預計達到9.07億人次,同比增長15.39%,佔國內旅遊總人次的四分之一;紅色旅遊綜合收入達2264.78億元,同比增長14.06%;直接就業130.6萬人,間接就業510萬人,同比增長6.7%和10.87%。全國紅色旅遊年出行人數、佔國內旅遊總人次比重、綜合收入、就業人數,提前一年實現了二期規劃提出的目標。

  傳承記憶

  “瑞金是兩萬五千里長征出發地。”江西省瑞金市旅遊局長賴幼軍告訴記者,一段光耀韆鞦的歷史為瑞金造就了獨特而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現在瑞金境內保存著革命舊居舊址群180多處,館藏文物10265件,其中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33處,國家級文物藏品22件。

  許多遊客感慨地説,踏上瑞金這塊紅土地就像走進了一個紅色教育大課堂,思想得到了熏陶,認識得到了昇華,心靈得到了洗滌。

  為記錄歷史、傳承記憶,遵義土城鎮建立了四渡赤水紀念館群,包括全中國唯一的女紅軍紀念館和女紅軍街。

  在女紅軍紀念館,工作人員母彥碧對這裡45名女紅軍的故事如數家珍。女紅軍在長征路上拋下剛出生的孩子;王泉媛與王首道九死一生的長征愛情故事……講到這些,母彥碧眼睛裏閃著淚花,聲音哽咽。隨著她的指引,遊客們似乎也能理解那時的紅軍母親,被她們的堅毅感動和震撼。

  母彥碧告訴記者:“能通過講解去感動別人,讓大家了解史實,傳承紅軍長征精神,這讓我很開心,我要一直講下去。”

  “如果不是親眼看到,真的很難想像在中國革命史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戰役是在這麼個小鎮發生的,毛主席指揮了遵義會議後的第一場戰役,也是四渡赤水的發端之役——青杠坡戰役。”站在土城四渡赤水紀念館主館前,30多歲的重慶小夥兒張強感慨地説。

  隨著紅色旅遊吸引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紅色旅遊景區的遊客來源已由過去的單位組織為主,逐漸轉變為單位組織和遊客自主出遊並重。抽樣調查顯示,目前,參加紅色旅遊的人群70%是自費旅遊;遊客構成中60%是年輕人;84.6%的遊客認為紅色旅遊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效果很好。

  北京遊客李先生説:“中國的名山大川我基本都去過了,繁華的大都市也體驗過了,這次選擇來革命聖地井岡山,既緬懷先烈,也休閒度假。這裡的紅色歷史讓我震撼,這裡的綠色生態也讓我流連。”

  紅花綠葉

  紅色旅遊作為特殊的新興産業,既肩負著革命傳統教育的使命,又秉承了現代旅遊的屬性,受到數以億計的遊客的喜愛和選擇。

  10年來,國家安排紅色旅遊專項建設資金超過100億元,用於革命歷史場館建設和交通建設。目前,全國共創建3A級以上景區389家,其中5A級景區19個。一期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30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各地結合實際,目前創新建設形成了85條,有的精品線路還成為旅遊品牌線路,像湖南韶山—寧鄉—湘潭三縣的“紅三角”、江西南昌—吉安—井岡山的“星火燎原”、西南的“廣安—重慶—遵義—貴陽”精品線路、西北的“會寧—六盤山—華池—延安”紅軍線,韶山—廣安—中山的“三大偉人故里行”等等。

  賴幼軍説,瑞金市正在籌措資金建立紅軍長征的主題公園,遊客可以在公園裏用1天的時間體驗當年紅軍爬雪山過草地的艱辛歷程。他希望國家對具有發展潛力的紅色旅遊地區進行科學的頂層設計,對紅色旅遊扶持外,可以擴展到綠色旅遊、生態旅遊等,這樣由紅色旅遊向其他新的旅遊業態發展,從而帶動紅色旅遊地區的經濟發展。

  “井岡山,兩件寶:歷史紅,山林好”。井岡山管理局旅遊管理處主任陳奇志告訴記者,遊客來到井岡山,不僅可以參觀紅軍時期的革命舊址,還能領略到這裡迷人的自然風光。

  在茨坪毛澤東舊居,別具風味的“農家樂”吸引著眾多遊客。在那裏,遊客可以礱谷、舂米、打鐵;可以坐下來和打草鞋的老農拉家常話農桑;可以身著農衫挑著稻穀在黃洋界上重走朱毛挑糧小道;餓了,吃一頓紅軍套餐;累了,坐一下長板凳。

  同時,井岡山還是國務院首批命名的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當遊客登上高處,總能看到山腰帶雲纏纏繞繞,谷壑浮雲悠悠蕩蕩,險峰夾雲飄飄依依,山頂棉雲浮浮沉沉,給壯麗的井岡山增添了無限的生氣。

  目前,井岡山以紅色旅遊為主導的服務業2013年佔GDP比重達51%,直接從事旅遊接待、餐飲、服務的就業人員達4萬人,佔全山人口的25%。從全國來看,紅色旅遊帶動直接就業人數91.2萬人,間接就業人數371.1萬人,大幅度增加了當地居民收入,有效促進了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

  放大視野

  各地的創新探索無疑為今後紅色旅遊的發展提供了有益的經驗。然而,紅色旅遊的發展不是個體行為,更不是一市一縣的事,而應該放大視野,開展區域合作。

  面對紅色旅遊熱的到來,瑞金市通過互相匯聚資源,形成資訊共用、市場共惠、紅利共分的格局,為發展區域性紅色旅遊開啟了先河。遵義市開展紅色旅遊跨區域發展合作:形成遵義—仁懷市—習水市—赤水市—瀘州市以遵義會議、四渡赤水為主題的紅色旅遊經典遊線路;形成重慶—廣安—遵義—貴陽以各個革命歷史時期的重要紀念地位組合的跨區域紅色旅遊經典遊線路;五大革命聖地經常性地開展合作等。

  儘管紅色旅遊發展迅速,仍然面臨著諸多挑戰。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傳統上所採用的銅像廣場、博物館、故居“老三樣”模式已難以適應現代社會,特別是難以適應年輕人的需求。一些地方過於簡單粗暴的宣傳方式,也常常引起遊客對歷史真實性的疑問。

  根據2013年紅色旅遊抽樣調查報告顯示,六成遊客年齡在35歲以下,紅色旅遊逐漸呈現出以年輕遊客為主的發展格局。有專家建議,紅色旅遊景區應積極尋找紅色文化與美食、體育、科技、動漫、網路遊戲等的結合點,以現代性、時尚性、趣味性等方式向青少年傳播主流價值觀。

  延安市旅遊局副調研員劉曉虎告訴記者,目前,延安紅色旅遊正在由靜止的向動態的發展轉變,嘗試互動、參與體驗這樣的模式。

  在戴斌看來,創新發展紅色旅遊,還必須要營造更加開放的紅色旅遊發展環境。除中央財政加大投入外,應鼓勵企業和個人加入到紅色資源保護和傳承中來。他建議,國家有關部門要注重對地方紅色旅遊發展的分類指導,諸如規劃制定、媒體行銷費用減免、産業融合方向等方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