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媒:石油焦污染超過煤炭 能抵消中國治污努力

  • 發佈時間:2015-07-17 15: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編譯 汪強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參考消息網7月17日報道外媒稱,一名中國氣候和能源政策專家14日在華盛頓表示,中國為減少空氣污染所付出的努力可能因不受監管的石油焦而功虧一簣。石油焦是一種比煤還臟的燃料。

  據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7月15日報道,石油焦是煉油産生的一種廉價副産品,過去10年,中國越來越多地使用這種燃料,因為工業燃料需求瘋長推高了煤價。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常駐學者王濤表示,2013年中國消耗了3300萬公噸石油焦,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煉油廠,但也有700萬噸源自美國。

  王濤14日在德克森參議院辦公樓説:“美國增加進口利用加拿大油砂提煉的石油,最後在你們自己的後院出現了大量石油焦庫存。這些石油焦沒法利用,於是就出口到不同國家,包括中國。”

  在工業熔爐中,石油焦和煤相似,但在大氣中,它的排放比煤更差。與煤相比,石油焦排放的溫室氣體要多出11%,王濤在5月31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硫含量更高……多種重金屬污染物,包括汞、砷、鉻、鎳和鎘的含量更高,以及燃燒過程中排放的二惡英、氯化氫和氟化氫含量也更高”。

  “如果在常規的熔爐或發電站煤粉爐中燃燒,石油焦的有毒金屬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比煤更高。”

  報道稱,二氧化硫抵消了溫室氣體的增溫效應,但這種抵消相對短暫,最終二氧化硫會從大氣層中消失,並在中國城市製造健康問題,而石油焦産生的較高濃度溫室氣體會繼續存留。

  王濤説,中國政府官員尚未注意到這一問題。

  王濤在文章中寫道:“中國決策者們尚未充分意識到石油焦的快速擴散,中國石油焦消耗數據不足,而且遠遠不夠透明。”

  王濤在華盛頓出席由環境與能源研究所和世界資源研究所贊助的論壇時補充道:“中國政府還沒有把它當作一種主要源頭。”

  中國每年消耗約40億噸煤,但石油焦的硫含量是煤的3到7倍。

  “如果把石油焦消耗量和煤消耗量進行比較,你會發現,石油焦的排放能抵消中國為減少空氣污染源二氧化硫所付出的所有努力。”

  報道稱,並不是只有中國人忽視石油焦,王濤説:“歷史上在評估超重原油對氣候影響的時候,沒有充分考慮石油焦産生的額外碳排放,例如産自加拿大油砂和委內瑞拉的超重原油——委內瑞拉的石油焦産量更大。”

  王濤認為,這一問題不僅是對中國發展的威脅,同時也是國際合作的一個機會。

  “這就要求各國政府開展合作,確保我們找到解決石油焦排放二氧化硫問題的最佳方法,而不僅僅是從一個國家出口到另一個國家,任其燃燒。”(編譯/汪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