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全市上半年查處移動源違法3747起 處罰金401萬

  • 發佈時間:2015-07-17 14:4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日上午,市環保局通報2015年上半年全市移動源執法監管情況。

  今年上半年,全市移動源執法部門共查處各類違法行為3747起,共處罰金401萬元。其中重型柴油車已成主要污染源。

  重型柴油車

  成氮氧化物等主源

  據市環保局機動車排放管理處介紹,截至目前,全市機動車保有量已達554.9萬輛。

  由機動車排放的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揮發性有機物(VOCs)分別佔大氣排放總量的86%、56%和32%;PM2.5貢獻中,機動車佔本地排放源近1/3。

  其中,重型柴油車排放污染的問題尤為突出,本市重型柴油車約22萬輛,雖只佔機動車保有量的4%,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NOx)、顆粒物(PM)卻分別佔機動車排放總量的50%、90%以上,重型柴油車排放污染已成為本市機動車排放氮氧化物(NOx)和顆粒物(PM)污染的主要來源。

  嚴防“假國四”“假國五”入京

  據市環保局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介紹,本市建立車型目錄技術審核,確保入市新車技術狀態達標,杜絕“假國四”、“假國五”車輛流入市場。

  據了解,擬在北京銷售車輛的生産企業,必須將擬銷售新車型採用的排放控制技術和第三方的排放檢測報告,遞交到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進行技術審核,經過審核,滿足要求的車型將列入北京市環保車型目錄。

  市環保局定期向社會公佈達標車型和這些車型採用的排放控制技術和配置,包括發動機型號、排放凈化裝置類型、型號和生産廠家等,以指導購車人購買環保達標的車輛。

  環保執法人員在新車登記註冊時根據環保車型目錄,對車輛排放控制部件配置逐一進行核查,排放控制部件配置符合目錄要求的車輛才能在北京市註冊登記(上牌照),杜絕“假冒偽劣”車輛,即人們所説的“假國四”、“假國五”車輛流入市場,危害大氣環境。

  查處違法行為3747起 今後將強化進京車執法

  上半年,共檢查在用車和非道路機械747萬輛次,超標3674輛次,處罰182.4萬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移動源執法部門共查處各類違法行為3747起,共處罰金401萬元。其中重型柴油車已成主要污染源。其中,查處排放超標車3674起,共處罰金182.4萬元;查處違規檢測場6起,共處罰金9.5萬元;查處違法石化企業67起,共處罰金209.1萬元。

  據市環保局表示,今年下半年將強化外地進京車執法,採取現場和非現場相結合的執法方式,加大不辦理進京證進入六環路的外地進京車處罰力度,在進京檢查站,加大環保檢查力度,對納入黑名單車輛嚴格檢查。文/記者 耿學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