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帶一路”中國油氣資源分佈明細

  • 發佈時間:2015-07-17 10:4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帶一路”中國原油進口情況

  概況

  2014年,“一帶一路”國家在中國原油進口的份額為66%,中國90%的原油進口通過海上運輸,其中80%需經過印度洋—馬六甲海峽—南海通道。

  2014年,中國原油進口量為30838萬噸,國內原油産量21141萬噸,出口量60萬噸,對外依存度為59.3%。

  我國原油進口主要來源中東(佔原油進口總量的52.1%)、非洲(佔22.1%)、中亞俄羅斯(佔12.6%)、西半球(佔10.8%)等。原油進口來源國主要為沙特、安哥拉、俄羅斯、阿曼、伊拉克、伊朗、委內瑞拉、阿聯酋、科威特、哥倫比亞等。

  海上原油運輸通道主要有:印度洋—馬六甲海峽—南海通道(中東、非洲),太平洋通道(北美、南美)等。

  陸上通道主要有:中哈原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和中緬原油管道。

  我國原油對外依存度逐年提高。2020年,我國原油需求為6.5—7.0億噸,其中國內原油産量2.0億噸,需要進口4.5—5億噸。原油對外依存度將超過70%。

  中東佔我國原油進口來源的“半壁江山”。中東是我國原油進口的重要來源地,我國油氣企業在伊拉克、伊朗等投資巨大。中東安全形勢不容樂觀,恐怖主義橫行,我國投資和油氣供應面臨較大不確定性。

  建議

  不斷開拓新油氣供應基地,力爭原油進口多元化。我國未來原油進口增長主要挖潛中東,穩健增加伊拉克、伊朗油氣進口量;提高中亞俄羅斯油氣進口總量。

  大幅增加我國陸上油氣進口能力。中亞地區是我國原油進口的重要來源地。中亞可連接中東“油庫”,以中亞為基礎,構建原油運輸網路。加快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復線建設,打通中巴原油通道,開闢伊朗—土庫曼—烏茲別克—哈薩克—中國油氣通道。

  “一帶一路”各國原油産消貿情況

  數據主要來自國土資源部、國家海關總署、BP、OPEC、EIA和IEA等,其中中國統計數據為2014年,其他各國均為2013年。

  概況

  2013年,“一帶一路”國家原油産量24.1億噸,石油消費量14.6億噸,分別佔世界的58%和35%。

  按照原油的生産、消費和進出口情況,將“一帶一路”國家分為四類:生産國與凈出口國、生産國與凈進口國、消費國、貿易國、過境國。

  生産國與凈出口國:中東、中亞俄羅斯均為世界重要的原油生産地(國),生産原油多數用於出口換匯,本國消費相對較少。中東六國(沙特、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卡達和阿聯酋)2013年生産原油12.6億噸,出口8.3億噸,消費4.3億噸,中東六國生産原油約2/3用於出口;中亞四國(哈薩克、土庫曼、亞塞拜然和烏茲別克)2013年生産原油1.4億噸,出口1.0億噸,消費0.4億噸,中亞四國生産原油約3/4用於出口;俄羅斯2013年生産原油5.3億噸,出口2.3億噸,消費3.0億噸,俄羅斯生産原油44%用於出口。另外,越南也是原油生産國和出口國。

  生産國和凈進口國:印度、馬來西亞、印尼和埃及既是原油生産國,同時又是原油消費國。印度2013年消費原油2.3億噸,需進口1.9億噸,不出口原油;馬來西亞、印尼和埃及國內生産原油基本能自足,均既進口原油,同時又出口原油。

  消費國:主要為東歐國家、南亞國家(除印度)等國內生産原油較少,原油消費主要依賴進口。

  貿易國:新加坡不是油氣生産國,但是油氣進口國和石油産品出口國。

  過境國: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是我國油氣進口的重要過境國,另外,巴基斯坦、土庫曼、哈薩克、烏茲別克等將是我國重要的潛在過境國。

  中東、中亞地區、俄羅斯已是我國重要的原油進口地(國),未來仍將是我國新增原油進口的潛在地(國)。中東是我國原油進口來源的基石,加強合作,再難、風險再大也要積極推進;中亞油氣合作在鞏固的基礎上不斷拓展,加強非能源領域合作;中俄能源領域合作要石油、天然氣、核能、煤炭、電力、新能源等一起發展,東線西線並舉,上游下游協調推進。

  油氣過境國及潛在過境國對保障我國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過境國雖然不是我國油氣進口的重要來源國,但是我國油氣進口的必經之地,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應密切跟蹤。

  建議

  堅持“互利共贏”原則,考慮資源國訴求,形成利益共同體。充分把握資源國由於政治、經濟等各種原因産生的對華合作需要,加強與資源國的合作,增加國際市場的有效供給。

  以“資源換市場”方式,加強與資源國“捆綁式”合作。我國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市場,我國缺油,但煉廠産能過剩,以現有煉廠與市場為籌碼和資源國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一帶一路”中國天然氣進口情況

  概況

  2014年,“一帶一路”國家在中國天然氣進口的份額為86%,陸上天然氣管道進口的份額為54%。

  2014年我國天然氣進口583億立方米,其中LNG進口270億立方米,管道天然氣進口313億立方米。進口主要來自土庫曼(佔總進口量44%)、卡達(佔16%)、澳大利亞(佔9%)、馬來西亞(佔7%)、印度尼西亞(佔6%)和緬甸(佔5%)等。

  目前陸上天然氣進口線路為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和中緬天然氣管道。海上LNG進口路線和原油相同。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2014年輸氣283億立方米,中緬天然氣輸氣30億立方米。

  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ABCD線。ABC線已建成通氣,D線計劃2016年投産。D線建成後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將成為中亞地區規模最大的輸氣系統,總輸氣規模850億方/年。目前,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在建設,中俄西線天然氣管道仍在談判中。

  我國天然氣需要量大,需大量進口。2020年,我國天然氣需求為4200—4500億立方米,其中國內天然氣産量2200—2500億立方米,需要進口2000億立方米。

  天然氣進口不確定因素多。按照目前在建和規劃管線和LNG接收站的樂觀估計,到2020年,我國陸上管線輸氣能力為1650億立方米,LNG進口能力800億立方米。但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如中俄天然氣管道屆時輸氣量、土庫曼天然氣存在“一女多嫁”、中緬天然氣管道的資源落實、LNG價格偏貴等。

  建議

  俄羅斯天然氣管道進口是關鍵。抓緊落實中俄東線天然氣供應協議,加緊推進中俄西線天然氣管道談判進程。目前,國際油價低迷,俄羅斯經濟面臨較大困難,需要大額資金渡過難關,是簽署天然氣長期供應協議的最好時機。

  以中亞為基礎,連通俄羅斯、中東地區,構建中國—中亞天然氣運輸網路。加快中國-中亞天然氣E線管道建設。抓緊規劃中國—中亞天然氣運輸網路,將天然氣運輸網路和伊朗等中東國家、俄羅斯管道聯網。

   “一帶一路”各國天然氣産消貿情況

  概況

  2013年,“一帶一路”國家天然氣産量18212億立方米,消費量15407億立方米,分別佔世界的54%和46%。

  生産國和凈出口國:俄羅斯、卡達、土庫曼、印尼、馬來西亞、哈薩克、烏茲別克和緬甸等是“一帶一路”國家中重要的天然氣生産國和出口國。其中,俄羅斯2013年生産天然氣6048億立方米,出口2255億立方米,消費量4135億立方米;卡達生産天然氣1585億立方米,出口1229億立方米,消費356億立方米;中亞四國(土庫曼、哈薩克、烏茲別克和亞塞拜然)生産天然氣1539億立方米,出口691億立方米,消費899億立方米。

  生産國和凈進口國:印度、伊朗、阿聯酋和埃及等是世界重要的天然氣生産國,但國內生産天然氣不能滿足需要,需部分進口。

  生産國和消費國:沙特、伊拉克、科威特和越南等生産天然氣主要用於國內消費,基本不出口。

  消費國:東歐和南亞(除印度)國家國內生産天然氣較少,其天然氣消費均需要進口。

  過境國: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塔吉克、烏茲別克、哈薩克等是我國油氣進口的重要過境國,另外,巴基斯坦、土庫曼等將是我國重要的潛在過境國。

  主要認識

  中亞地區、俄羅斯、卡達和伊朗等是我國天然氣進口的重要來源地(國)。目前,以煤炭為主的能源消費結構對我國環境影響嚴重,制約了經濟的發展,破解這一桎梏的重要手段就是大幅增加天然氣的供給,中亞地區、俄羅斯、中東地區將在我國天然氣進口中扮演重要角色。

  東南亞國家、澳大利亞是重要的天然氣出口國,要予以重視。2013年、印尼、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天然氣出口量均超過300億立方米,澳大利亞雖不是“一帶一路”國家,但天然氣、頁巖氣和煤層氣資源潛力較大,距離我國較近,應進一步加強能源合作。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