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版上海自貿區上演“新鮮事兒”

  • 發佈時間:2015-07-16 16:31:1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期上海自貿區的變化真令人振奮。”日前,倫敦金融城政策和資源委員會主席包默凱在英國會見浦東陸家嘴和自貿區代表團時,發出了連連感嘆。連續3年來滬交流訪問的包默凱始終關注著上海浦東和自貿區的發展。這不,今年他的第四次“中國行”即將啟程,而這一次上海自貿區仍然是他最大的興趣點。

  包默凱眼中的變化,正是擴區後的2.0版上海自貿區上演的一連串“新鮮事兒”。

  在張江,帶有鮮明“創新DNA”的張江科技銀行正緊鑼密鼓地籌備,未來或將推出“成果中試貸”“儀器租賃貸”等高含金量的科技金融産品,破解技術類創新企業的融資瓶頸;在陸家嘴,聚焦新興金融産業的首個創業街區剛剛啟動,有望率先試點“上海自貿區海外人才離岸創業基地”,為有在滬創業需求的海外人才提供一個創新要素齊全的複合空間;在外高橋,“離岸科創中心”的暢想正在付諸實踐,將打造具有海關特殊監管功能與自貿區制度創新相結合的科技創新生態群落,連接起全球人才、技術市場,讓五花八門的奇思妙想加速落地……

  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結合“四個中心”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海自貿區悄然走出了一條以制度創新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路徑。

  激發活力提速行政改革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浦東新區區長孫繼偉表示,擴區之後,自貿區管委會和浦東新區政府合署辦公,政府職能轉變成了改革的重要內容。除了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兩張清單”即將升級之外,年內爭取推出首份減權清單——凡是沒有行政許可的審批事項全部取消,凡是市區兩級依據規範性文件設定的行政權力爭取率先取消,凡是“紅頂仲介”(包括各類評估評審)全部取消和放開。

  目前,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工作方案已經初步形成,將分別從推進下放行政審批事權改革、深化簡政放權、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改善營商環境、推進建築領域專項改革、推進開放舉措等6個方面分解、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先行先試改革工作。

  政府甘於退向“幕後”,激發出的是市場主體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就在最近,上海銀監局宣佈,上海自貿區迎來一項全新的金融監管制度創新——銀行業務創新監管互動機制,允許區域內金融機構自證自評內控能力,以個案突破的方式在部分非行政許可的領域先行先試,為創新業務遇阻時提供“綠色通道”,助力上海金融業創新加速發展。

  從最新數據看,上海自貿區金融服務功能正不斷增強。截至5月底,共24家金融機構通過分賬核算系統驗收,開立15675個自由貿易賬戶,賬戶收支總額3738.7億元。此外,區內跨境人民幣結算總額為2683.52億元,區內累計有146家企業發生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資金池收支總額1657.87億元。在外匯創新業務方面,截至5月底,共發生916筆外匯資本金意願結匯業務、金額合計14.7億美元,區內68家企業參加了跨國公司總部外匯資金集中運營試點。創新型金融機構發展迅速,包括網際網路金融服務、財富管理服務、金融租賃、財務公司、汽車金融等專業機構紛至遝來。

  孫繼偉透露,新一輪自貿區金融制度創新方案已經形成,方案涉及率先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內對外開放、加快建設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以及不斷完善金融安全網建設等方面。

  打破瓶頸集聚創新要素

  簡化來上海創新創業外國人的入境和居留手續,讓在滬工作的外國人享受更為穩定的長期居留預期……以公安部出臺支援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出入境政策措施為全新起點,上海自貿區憑藉制度創新的理念和經驗,將一一擊破困擾科技創新的瓶頸。

  無論是正在籌建的科技銀行,探索中的符合生物醫藥産業規律的研發和生産新模式,還是多元化智慧財産權服務體系,張江打出的是一張“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上海自貿試驗區”深度聯動的王牌,立足全球視角,集聚各類科技創新要素,營造適宜創新的生態環境。而在空間佈局上,浦東計劃建設一條中部創新走廊,延伸和拓展張江的創新功能,北聯金橋,中接康橋和國際醫學園區,向南呼應臨港,延伸創新鏈輻射區域,著力打造從基礎創新、源頭創新、技術轉移轉化到高新技術産業的完整創新鏈條。

  浦東還在探索建立上海自貿區海外人才離岸創業基地,依託市場化力量,在國際創新創業要素集聚的區域,打造服務外籍人士在滬離岸創業的一站式平臺。最近剛剛啟動的陸家嘴創業街區就把關注的視野拓展至有在滬創業需求的海外人才,將與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聯合建立網際網路金融實驗室,還計劃與上海紐約大學展開積極合作,聯合建立上海紐約大學創新創業中心,承接國際師生的創新創業創意輻射需求。

  接軌國際邁向最高開放度

  眼下,上海自貿區迎來了又一波密集來襲的貿易監管制度創新——海關新推出了覆蓋簡政放權、功能拓展以及通關便利化的八項制度創新;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緊接著出臺深化檢驗檢疫監管模式支援上海自貿區發展24條意見……“24條檢驗檢疫創新措施加大簡政放權力度,率先推出從‘最嚴格’至‘最寬鬆’的十檔分類監管模式,引導企業主動提升品質,支援上海地區經濟轉型升級和重點産業佈局調整。”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俞太尉表示,“24條”內容基本涵蓋了下一階段自貿試驗區檢驗檢疫制度創新改革的重點工作,“我們將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抓手,營造公平、高效、統一的口岸行政審批服務環境。”

  就在上個月,上海自貿區進境水果指定口岸在洋山保稅港區啟動運營,未來還將在跨境電子商務的基礎上,逐步疊加保稅展示、電子拍賣、金融服務等創新功能和新型商業模式。在農産品品種上,蔬菜、水産、鮮花等也有望納入進來,通過集聚各類貿易商、代理商、電商、物流服務供應商,最終形成“自貿區農産品國際商貿綜合服務平臺”。

  與此同時,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1.0版也已上線運作,覆蓋單一窗口建設方案的全部6個功能板塊,涉及海關、檢驗檢疫、海事、邊檢、國稅、外匯、金融、機場、港務等17個部門和單位。截至6月29日,已有近300家各類企業辦理單一窗口登記註冊,可在單一窗口辦理業務。

  在業內人士看來,對標國際通行規則,上海自貿區正朝著“開放度最高的投資貿易便利、貨幣兌換自由、監管高效便捷、法制環境規範的自由貿易園區”不斷邁進。

上海自貿區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萬業企業 13.13 7.98%
2 張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寧物流 13.11 1.55%
5 商贏環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華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鳳凰 16.32 -2.3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