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會議費不應成為“萬能筐”

  • 發佈時間:2015-07-16 06:20:5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筆者在行政事業單位預算執行審計和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中發現,部分被審計單位的會議費支出中混入了一些其他支出,成為“萬能筐”。

  會議費本為舉辦會議專用,但卻成為少數單位濫支的“萬能筐”,任何不好報銷的費用都往裏面裝。比如,近年來,一些單位以考察、學習、培訓為名組織人員外出旅遊,將公款旅遊費列入會議費中。又如,部分被審計單位年度招待費超標,為逃避監管部門檢查,便將出差時的招待費隨車票一併列入會議費支出。再如,有些招商部門和鄉鎮,將聯繫項目、洽談業務時購置的高級煙酒、禮品等也列入了會議費支出。當然,部分人員到外地出差,還會把私人購置的土特産品款項也列支在會議費中。

  筆者認為,要杜絕這一問題,監管部門須加強監督,有關單位須嚴肅財會紀律,嚴格按照財務制度的規定列支會議費。此外,針對公開反饋和審計出來的問題,相關部門應綜合糾錯,紀檢監察機關更應不放過任何問題,對虛增會議費,甚至截留貪污行為堅決予以查處,甚至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絕不能任由會議費成為亂用濫支的“萬能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