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聞分析:伊核協議達成為伊朗翻開歷史新一頁

  • 發佈時間:2015-07-15 18:1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德黑蘭7月15日電(記者楊定都 付航)伊朗和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14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將為伊朗社會和經濟改革帶來契機,也為伊朗與世界全面接觸、逐漸實現與西方國家關係正常化鋪平了道路。有政治觀察家認為,全面協議的達成翻開了伊朗歷史新的一頁。

  魯哈尼通過大考

  伊核問題談判是總統魯哈尼自2013年上臺以來面臨的最重要的一場大考,協議達成,意味著他高分通過。

  “魯哈尼完成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的使命,即使沒有給他投票的民眾,此刻也不得不佩服他,”德黑蘭大學政治係教授齊巴卡拉姆還認為,若不出意外,魯哈尼成功連任下屆總統將無懸念,其代表的溫和派、改革派也將在接下來的議會選舉中從保守派手中贏得不少席位。

  齊巴卡拉姆認為,趁著在國內政壇擁有的高支援率,魯哈尼政府接下來勢必會大力推行社會和經濟改革政策。強硬派和既得利益階層雖然會進行抵抗,但無法阻擋這一大趨勢。

  魯哈尼説,全面協議達成將為伊朗年輕人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強硬派可以提出批評,但我不會允許某些人破壞人民對未來的希望。”

  期待經濟開始向好

  美國對伊朗銀行業的制裁切斷了伊朗銀行與世界金融體系的聯繫,相當於切斷了伊朗經濟的“血液迴圈”。同時,石油制裁迫使伊朗石油出口減少一半,國家收入大減。伊朗媒體預期,制裁解除後,因制裁擱置海外的數百億美元售油款將回歸伊朗。而根據某些更樂觀的估計,這筆資金總額可能多達千億美元。

  但也有專家認為,對制裁解除後的伊朗整體經濟不應過分樂觀。伊朗經濟學家賽義德·拉雷茲説,制裁解除後,伊朗還要應對管理混亂、腐敗嚴重、生産力不足、投資短缺等問題。解除制裁所帶來的短期利好恐怕難以從根本上解決上述問題。

  向鄰國拋出橄欖枝

  魯哈尼當選之初就表示,改善與海灣國家的關係是伊朗政府最重要的目標之一。2013年下半年和2014年6月,伊朗外長扎裏夫史無前例地巡訪多個海灣國家,為伊朗與海灣國家關係破冰。此次達成伊核問題協議後,魯哈尼表示,伊朗希望地區和平穩定,願與鄰國加強合作,改善關係。

  齊巴卡拉姆認為,制裁解除後,伊朗經濟實力和地區影響力必然提升。只要伊朗和中東地區國家加強合作,伊朗新增的實力將有利於推動中東和平發展。他表示,魯哈尼政府將會與鄰國通過談判消除分歧。

  不會導致油價暴跌

  專家和業內人士預計,國際油價不會因對伊制裁的解除而暴跌。

  一位在伊朗工作多年的中國資深石油行業人士告訴新華社記者,穩定的油價符合伊朗的長遠利益,因此伊朗不會向市場低價傾銷多年積存的石油。該業內人士還表示,伊朗目前石油出口量每天不到100萬桶,中期可增長20%至40%,但要進一步增加出口,則必須大幅提升産量,這需要較長的開發建設週期。

  拉雷茲也認為,要提高石油産量,伊朗首先需要開髮油田,維護並更新老舊設施和技術。為此,伊朗石油行業需要至少2500億美元的投資。而制裁解除後,預計短期內伊朗每年只能吸引到30至50億美元投資,資金缺口巨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