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帶你走進世界各國閱兵式

  • 發佈時間:2015-07-15 10:42:00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海上閱兵又稱觀艦式,是海軍在國家重大節日或海軍紀念日期間進行的觀艦操演活動,也是許多國家閱兵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在展現國家海上實力、增進各國間軍事交流等方面起著特別重要的作用,且越來越受到各國海軍的高度重視。

  通常情況下,海上閱兵分為閱兵式和分列式。舉行閱兵式時,受檢閱的艦船在固定泊位整齊排列,檢閱艦則搭載著本國領導人和海軍將領以及受邀的別國賓客依次檢閱。分列式又稱為碼頭校閱式,受閱艦艇編隊以一定順序從碼頭的檢閱台前駛過。

  一般而言,舉行大型海上閱兵式之前要進行繁雜的準備工作,既要考慮技術性問題,也要考慮一些禮儀和外交問題。由於邀請外國軍艦參加海上閱兵目前已成為一種趨勢,因此,確定眾多艦艇的泊位和活動區域,這既要參照國際慣例,還要考慮個別國家的特殊要求和本國國情。主辦方準備相應的油料和後勤物資,必要時還要從參閱國運來。受閱艦艇也將按照閱兵計劃進行相應的訓練。此外,本國國家元首和軍方領導人搭乘的檢閱艦也會費盡思量。

  中國 海軍閱兵僅有4次

  眾所週知,英國首創海上閱兵。但有資料證明,中國在海上閱兵的歷史也很悠久。1405年(明永樂三年),明成祖命鄭和率領240多艘海船、27400名船員的龐大船隊,從蘇州出發,開始了七下西洋的偉大歷程。大明艦隊每一次出發,也相當於是一次重大的海上閱兵。

  新中國成立第一次海上閱兵是1957年周總理受毛主席委託,海上檢閱青島基地官兵。改革開放後,中國又于1995年和2005年兩度舉行海上閱兵式。

  經中國政府和中央軍委批准,中國海軍在2009年成立60週年紀念活動期間,邀請多國海軍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友好交流活動,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四次大規模海上閱兵,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印度、英國、美國、俄羅斯等國紛紛派艦艇參加,成為一次由許多國家海軍艦艇和海軍代表團共同參加的海上盛會。

  英國 海上閱兵歷史最久

  從1415年至今,英國有記錄的海上閱兵舉行過數十次之多,舉行時機並不固定。最初是在出征前,其後也在外國元首訪問時展示實力。19世紀以來成為新君王加冕或君王在位25、50、60、70週年等重大慶典時的慶祝儀式,也因邀請他國海軍參與成為國際性的海軍活動。2005年6月,為紀念特拉法加海戰200週年,30多個國家的167艘艦船參加英國主辦的海上閱兵。

  英國的歷代君主自15世紀以來,便一直在索倫特海峽舉行隆重的海上閱兵儀式。從以往的歷次閱兵儀式來看,各類私家小船和遊艇與海軍戰艦並駕齊驅。然而自從2001年的“9·11”事件之後,這種“不分彼此”的情況便成為了歷史。根據當時出臺的安保規定,屆時到場的3000至5000條私人遊艇和小船隻能以略高於最低航速的速度航行,而且必須與在索倫特海峽主航道上游弋的海軍戰艦保持至少200米的距離,前者的活動範圍將被嚴格限制在海岸附近。據説,如此嚴格的規定其目的只有一個,避免美國“科爾”號驅逐艦在葉門亞丁港遭遇“基地”快艇偷襲爆炸事件的重演。

  南韓 海軍力量成長迅速

  1998年南韓曾舉行第一屆國際海軍觀艦節,以紀念南韓建國50週年。2008年,南韓第二屆國際海軍觀艦節在其第一大港口城市釜山拉開帷幕,由50余艘軍艦和30余架飛機參加的海上閱兵儀式十分壯觀,成為南韓慶祝建國和建軍60週年的高潮。當時觀艦式的重頭戲是舉行多國聯合海上閱兵儀式、反恐演習、海空聯合火力演習。包括美國、英國、中國、俄羅斯和日本在內的12個國家派出50艘軍艦和30架飛機,共有1萬名士兵參加整個觀艦式和相關演習。

  此外,各國海軍士兵還進行軍樂表演,並上街遊行,各國軍艦也向南韓民眾開放。上世紀40年代南韓甚至沒有海軍部隊,但是60年後,南韓已經擁有了一支強大的海軍,2008年的觀艦式上,南韓海軍主力軍艦紛紛亮相,其中排水量超過7600噸的“世宗大王”號宙斯盾驅逐艦和排水量超過1.4萬噸的“獨島”號兩棲登陸艦尤為引人注目,另外還有3艘4500噸級的驅逐艦公開展出。

  日本 遠洋作戰能力不斷加碼

  近年來,日本特別重視發展海空力量,堅持以“海空優先”為指導原則,不斷提高自衛隊現代化水準。特別是“9·11”事件後,日本政府借機出臺出兵海外的3項法案,派遣戰艦赴印度洋,為美軍提供支援,以滿足由近海不斷向遠海推移的海上作戰需要,逐步形成遠洋作戰能力。

  日本海上自衛隊2006年曾在東京西南的相模灣海域舉行閱兵式,48艘軍艦、9架飛機和7900余名官兵參加了海上操演。閱兵式上,海上自衛隊進行了發射反潛導彈和海上加油等“表演”,還展示了可以把大批官兵迅速投放到一般艦船難以到達地點的新型高速氣墊船艦。據悉,日本海上自衛隊新型艦艇將廣泛採用隱形技術、先進的三維對空搜索雷達、垂直髮射系統以及各式新型艦載導彈。而英國《簡氏防務週刊》評估指出,在海上力量方面,日本有3個“世界第一”,分別是反潛能力、掃雷能力和常規潛艇戰鬥力。更有分析人士認為,到2015年左右,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作戰能力,很可能將趕超美國太平洋艦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