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我國原油進口均價同比降逾45% 煉油企業受益匪淺

  • 發佈時間:2015-07-14 18:28: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雪  責任編輯:羅伯特

  與以往動輒每桶百美元的高油價時代相比,今年以來四五十美元的國際油價令我國原油進口成本大幅下降。

  海關總署最新出爐的進口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原油1.6337億噸,同比增長7.49%;原油進口金額為1770.9億元,同比減少41.72%。

  從進口單價來看,今年上半年我國原油進口單價約為每噸2599.2元,而去年同期進口單價約為4794.2元,同比下降45.8%。其中,6月原油進口量為2949萬噸,進口金額為817.3億元,進口單價約每噸2771.5元。

  正是受益於幾乎“腰斬”的國際油價,今年以來,煉油板塊佔比重較大的石油公司原料成本大幅減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受高成本原油庫存未消化完畢等因素影響,中石油、中石化凈利潤同比降幅均超過八成。但進入二季度後,高成本庫存基本消化殆盡,國際油價維持在較低水準,煉油企業迎來發展的黃金期。

  國內最大的石油煉化銷售企業中石化最新發佈的二季度業績預告稱,預計2015年第二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相較于第一季度增長1000%以上。

  專注于煉化業務的上海石化業績表現更是亮眼。公司發佈的二季度業績預報顯示,預計今年上半年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6.8億元到17.8億元之間,實現扭虧為盈。

  根據上海石化已公佈的一季報,今年一季度上海石化凈利潤為5217.6萬元。據此推算,二季度上海石化凈利潤將超過16億元。

  上海石化表示,業績扭虧為盈的主要原因是與去年同期相比,本集團原油加工成本大幅下降,産品毛利上升。另外,隨著原料成本的下降,化工産品毛利上升,本集團來自聯營企業的投資收益大幅增加。

  “國際油價每降1美元,公司成本大約可以降低7到8億元人民幣。”上海石化董事長兼總經理王治卿表示,上海石化的原油幾乎100%從海外進口。如果市場沒有太大變化,預計今年企業經營業績同比會有比較大的好轉。

  進入下半年以來,國際油價受希臘問題和伊朗原油麵臨解禁等因素制約,表現極為疲軟。自7月以來,這兩大國際原油基準價已經累計分別下跌了12.2%和9%。

  在專家看來,國際油價在下半年仍有望維持低油價水準。這意味著,煉油企業所處的市場環境仍較為樂觀。

  專家認為,當前打壓國際油價的根本因素仍然是供過於求的巨大壓力。

  在需求方面,國際能源署最新發佈的報告預測,2015年全球原油需求為每日139萬桶,而2016年或降至120萬桶。

  而在供應方面,去年11月和今年6月全球最大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均宣佈維持不減産決定。這使得全球原油市場供應過剩的預期遲遲不降溫。

  雖然當前國際油價比去年同期幾乎腰斬,但國際能源署仍認為,油價需要進一步下降才能擠出過剩産能,原油市場調整尚未結束,或將持續至2016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