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浙江工商出臺新政支援特色小鎮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7-14 06:34:25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柴悅穎 通訊員 胡振華 沈雁

  浙江三年將建100個特色小鎮,第一批已有37個過關出爐。許多投足者關心,在特色小鎮創業,能否足不出戶就辦理工商登記?入駐企業的門檻能否降低?作為産業上的經濟新形態,特色小鎮的發展,亟需出臺支撐和扶持政策。

  昨天,在余杭倉前“夢想小鎮”召開的全省工商(市場監管)系統發揮職能服務特色小鎮工作推進會上,省工商局宣佈出臺試行全程電子化登記等支援省級特色小鎮加快建設的新政。今後,省工商局將發揮“店小二”的作用,替特色小鎮“跑好堂”,多出點子、多想辦法、多作協調,讓小鎮企業少走彎路好辦事。

  試行全程電子化登記

  全程電子化登記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進工商登記便利化,激發創業創新活力的重要舉措。通過搭建網上登記平臺,實現網上申請、網上受理、網上審核、網上查詢等功能,突破地域空間和辦公時間的限制,將傳統的“面對面”服務轉變為“鍵對鍵”服務,真正使投資者足不出戶就能辦理工商登記。

  近年來,全省工商部門紛紛啟動網上工商建設,推出一系列網上服務舉措,受到社會各界肯定和歡迎。特色小鎮的創業者年輕化、知識化特徵明顯,比如余杭夢想小鎮、西湖雲棲小鎮等,本身就是網際網路和高新技術企業集聚地,對通過網路享受政府服務、提高辦事效率的迫切性更加強烈。

  為此,省工商局正繼續推進網上工商建設,抓緊研發全省統一的網上登記系統。今年7月底前,將率先在37個省級特色小鎮試點,讓特色小鎮的創業者第一時間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登記服務。今後將進一步優化完善後向全省推廣。

  設立工商事務服務室

  工商事務服務室是工商部門了解掌握特色小鎮發展情況和企業實際需求的前哨站,也是為第一線送去政策、靠前服務的先遣隊。

  目前,杭州上城區工商部門已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鎮派駐人員,方便入駐企業辦事。為了讓特色小鎮的入駐企業,不出園區就可以對接工商部門,省工商局鼓勵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參照上城區局的做法,在特色小鎮設立工商事務服務室,派駐專人入駐。

  主要提供三方面的服務:一是為入駐企業“點好菜”,及時摸清情況,徵求企業對工商部門的意見建議,為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支援政策收集有效資訊。二是為入駐企業“配好菜”,及時把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傳遞到廣大創業者,宣傳、解讀好有關政策舉措,為企業答疑解惑。三是為入駐企業“送好菜”,提供企業名稱預先核準、企業登記、品牌培育、消費投訴處理等業務受理、諮詢和指導等服務。

  同時還要為特色小鎮引入可以為入駐企業提供諸如會計、法律、稅務、智慧財産權等高品質專業服務的仲介機構,解決創業者的後顧之憂,安心做研發、搞生産、跑銷售。

  另外,省工商局為了鼓勵特色小鎮的新興主體做大做強,還將特色小鎮入駐企業冠省名的註冊資本(金)要求,從1000萬元降到了500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