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各路資本搶灘股權二級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7-14 05:31:35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輪股市大幅調整,為資本市場提供了絕佳的抄底機會。兩周來,多數上市公司市值嚴重縮水,私募巨頭、産業資本、保險資本、外資股東紛紛殺入二級市場進行股權增持,持股突破5%,密集觸發舉牌公告。據記者不完全統計,進入7月以來已有十多只股票被舉牌,多只個股由跌停板被拉升至漲停板。從交易情況來看,建倉基本在市場一路跌時完成。不過,券商分析師認為,機構舉牌背後原因複雜,散戶不宜盲目跟進。

  ●南方日報記者 黃倩蔚 唐柳雯 實習生 成潔

  觀察??

  私募舉牌備受關注

  這輪增持舉牌潮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私募基金的身影。其中,包括備受爭議的私募大佬崔軍新華百貨的狙擊。此外,私募朱雀投資、瀟湘資本、“法人股大王”劉益謙也開始發力,在二級市場大舉抄底。

  7月8日前後,崔軍旗下的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上海寶銀”)及上海兆贏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過多個賬戶,合計增持新華百貨5.08%股份,構成第三次舉牌,崔軍對新華百貨持股比例由此增至15.08%。此前,崔軍曾以公開信的形式向新華百貨全體股東力陳五項建議,並稱將召開臨時股東大會討論表決,此舉招致上交所發函問詢,上海寶銀則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目前此案仍在調查之中。

  此外,7月10日上午,北礦磁材發佈公告稱,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匯通于7月9日以競價交易方式增持了651萬股該公司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5.01%。按增持均價為13.81元每股計算,本次增持中科匯通出資了8994萬元。事實上,在舉牌北礦磁材之前,中科招商就已經在二級市場大舉抄底了多家上市公司,包括朗科科技天晟新材三變科技鼎泰新材大連聖亞。有“法人股大王”之稱的劉益謙也舉牌有研新材國農科技

  除了私募,金融機構也開始摩拳擦掌。前海人壽通過交易所集中交易方式,增持萬科A股份。根據7月10日萬科公告顯示,目前前海人壽總計持有萬科A股5.52余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5%。公司集中增持萬科股份時間點位2015年集中在7月,價格區間為13.28元/股—15.47元/股。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壽表示,不排除未來繼續增持的可能性。

  據了解,以往舉牌商業類公司的第三方資本往往是産業資本,如曾舉牌鄂武商A的“銀泰係”、舉牌商業城的“茂業係”等,除安邦保險、生命人壽等險資外,金融資本較少出現在上市公司舉牌名單中。然而,這次幾個大的私募係、新的保險資本都紛紛出現。

  分析??

  散戶不宜盲目跟進

  有市場分析人士稱,近期市場深度調整給了舉牌方更多的機會,可以用較低的成本鞏固股權比例,這對於對利潤頗為敏感的金融資本也有著異常的吸引力。因此,在市場暴跌之中,不少資本巨頭瞄準上市公司股權,舉牌潮頻頻出現。伴隨著舉牌動作的發生,除了後續可能會引發股權爭奪帶來股價上漲外,相關上市公司還有望出現整合,由此使得這些公司的價值得以重估。

  13日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認為,各舉牌方可能有多重考慮,包括想通過舉牌進行收購兼併,爭取對公司的控制權,或者進而進行公司重組。還有的舉牌方則出於財務投資的行動,比如私募基金等。此外,李大霄還表示,現在經過暴跌的股價已經初顯投資價值,有的股票甚至跌掉了50%~70%,目前的價格對投資方十分有吸引力。“但無論是出於何種目的,這一輪的舉牌潮,對股票市場的穩定顯然有正面作用。”李大霄表示。

  但其也表示,此輪舉牌,散戶不宜簡單解讀為抄底信號。“考慮到有些個股是因為財務投資而被舉牌、投資者個別存在作秀等原因,對散戶而言,不宜以是否被舉牌來判斷個股的投資價值。最為穩妥的辦法是跟著大股東走,如果大股東真正有大筆增持的行為,散戶跟隨買入風險會比較低,而收益會比較好。”李大霄表示。同時,他還提醒,也要謹防大股東騙人,通過少量增持賺取發佈公告,進而引導散戶入場。

  7月份部分上司公司被舉牌情況

  被舉牌方舉牌方有研新材國華人壽國農科技國華人壽老鳳祥B股

  外資股東Greenwoods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朗科科技中科匯通天晟新材中科匯通三變科技中科匯通鼎泰新材中科匯通大連聖亞中科匯通榮華實業自然人張正委北礦磁材中科匯通仰帆控股“中天係”恒順投資、天紀投資博通股份私募“朱雀”興業銀行中國人保萬科A前海人壽永新股份奧瑞金

  數據來源:上市公司公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