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關總署:下半年進出口將趨好 出口有所回升

  • 發佈時間:2015-07-13 10:3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7月13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5年上半年進出口有關情況。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預計下半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體情況較上半年要好。其中,出口情況有所回升,進口方面,國內經濟有望企穩向好。

  據海關統計,2015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萬億元,增長0.9%;進口4.96萬億元,下降15.5%;貿易順差1.61萬億元,擴大1.5倍。

  黃頌平表示,今年以來,國家繼續加大了簡政放權的力度。在進一步落實已經出臺的外貿穩增長、擴大進口等政策措施的基礎上,又陸續推出了“一帶一路”戰略,掛牌三大新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並出臺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中國製造2025、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快速健康發展等一批更有針對性的重大改革措施,同時還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升級,這些都將成為未來我國外貿發展最大的政策紅利,進一步激發企業的活力。

  目前來看,政策措施已有初步顯現,特別是二季度以來進出口呈現穩中向好態勢。從今年一、二季度的走勢來看,二季度進口下降13.8%,降幅較一季度收窄了3.5個百分點。二季度出口雖然由一季度增長4.9%轉為下降2.5%,但是二季度各月出口走勢呈現逐月好轉跡象。其中4月、5月出口分別下降6.2%和3.2%,降幅收窄,到6月份已經恢復為2.1%的正增長。

  黃頌平還表示,初步預測,如果全球沒有重大的政治經濟突發事件,預計下半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體情況較上半年要好。其中,出口情況有所回升,進口方面,國內經濟有望企穩向好。雖然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還難有明顯的回升,但考慮到去年下半年大宗商品價格已經顯著下跌,同比來看,今年下半年,進口價格跌幅會有明顯收窄,進口趨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