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嚴查違法證券交易行為

  • 發佈時間:2015-07-13 10:31:56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在新一週交易日來臨之前,公安部、證監會、國家網信辦接連發佈資訊和公告,繼續清理整頓違法證券業務。

  公安部發佈消息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率跨部門工作組抵達上海。工作組現已發現個別貿易公司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等犯罪的線索,正在依法開展調查。

  證監會公佈了《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自公佈之日起施行。意見中表示,各地證監局應督促證券公司規範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行為,並於2015年7月底前後完成對證券公司自查情況的核實工作。對通過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買賣證券情形,證券公司應當嚴格審查客戶身份的真實性、交易賬戶及交易操作的合規性,防範任何機構或者個人借用本公司證券交易通道違法從事交易活動。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昨天發佈《關於全面清理“配資炒股”等違法網路宣傳廣告的通知》,全面清理所有配資炒股的違法宣傳廣告資訊,並採取必要措施禁止任何機構和個人通過網路渠道發佈此類違法宣傳廣告資訊。

  公安部:

  個別貿易公司

  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

  7月10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率跨部門工作組抵達上海。工作組現已發現個別貿易公司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等犯罪的線索,正在依法開展調查。

  公安部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密切配合有關主管部門,進一步嚴密防範、依法打擊證券期貨領域違法犯罪活動,對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部資訊、編造並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資訊、操縱證券期貨市場犯罪案件要依法查處,對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涉嫌犯罪的線索,要會同有關主管部門迅速展開調查、依法處理,全力維護資本市場秩序,切實保障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

  證監會:

  對違法從事證券活動的行為

  將依法查處

  中國證監會昨天晚間以公告的形式發佈《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近日隨著市場回穩,借助資訊系統為客戶開立虛擬證券賬戶、借用他人證券賬戶、出借本人證券賬戶等違法現象捲土重來,必須予以清理整頓。

  在這份7月12日起實施的《意見》中,證監會表示,一段時期以來,部分機構和個人借助資訊系統為客戶開立虛擬證券賬戶,借用他人證券賬戶、出借本人證券賬戶等,代理客戶買賣證券,違反了證券法、《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關於證券賬戶實名制、未經許可從事證券業務的規定,損害了投資者合法權益,嚴重擾亂了股票市場秩序。

  一、各證監局應當按照中國證監會《關於加強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管理的通知》(證監辦發〔2015〕35號)要求,督促證券公司規範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行為,並於2015年7月底前後完成對證券公司自查情況的核實工作。

  中國證券業協會從2015年8月份開始,依據其《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規範》,認真開展相關評估認證工作。

  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應當按照《證券法》第一百六十六條的規定,嚴格落實證券賬戶實名制,進一步加強證券賬戶管理,強化對特殊機構賬戶開立和使用情況的檢查,嚴禁賬戶持有人通過證券賬戶下設子賬戶、分賬戶、虛擬賬戶等方式違規進行證券交易。

  三、各證券公司應當按照《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二十八條的規定以及證券賬戶管理規則,在為客戶開立證券賬戶時,對客戶申報的姓名或者名稱、身份的真實性進行審查,保證同一客戶開立的資金賬戶和證券賬戶的姓名或者名稱一致。證券公司不得將客戶的資金賬戶、證券賬戶提供給他人使用。

  對通過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買賣證券情形,證券公司應當嚴格審查客戶身份的真實性、交易賬戶及交易操作的合規性,防範任何機構或者個人借用本公司證券交易通道違法從事交易活動。

  四、資訊技術服務機構等相關方,直接或者間接違法從事證券活動的,應當清理整頓。中國證監會《關於加強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管理的通知》發佈前的存量可以持續運作,按照有關規定逐步規範,但不得新增客戶、賬戶和資産。

  五、證券投資者應當按照法律法規和中國證監會的有關規定,嚴格遵守證券賬戶實名制要求開立證券賬戶。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證券賬戶,不得借用他人證券賬戶買賣證券。

  六、對違法從事證券活動的行為,中國證監會將依法查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

  國家網信辦:

  全面清理

  “配資炒股”等違法網路廣告

  昨天,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下發通知。指出,近期發現,部分機構及個人利用網際網路、社交媒體、即時通信工具等大量發佈“配資炒股”廣告,為投資者買賣證券提供融資、配資服務,並通過資訊系統開立虛擬證券賬戶或借用證券賬戶,為投資者代理買賣證券。上述行為違反《證券法》、《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關於未經批准不得從事證券業務以及禁止從事非法證券業務的規定,並存在誇大宣傳、誤導投資者等不當情形,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擾亂證券市場秩序。

  通知要求,為凈化網路環境,維護市場秩序,各地各網站從即日起,全面清理所有配資炒股的違法宣傳廣告資訊,採取必要措施禁止任何機構和個人通過網路渠道發佈此類違法宣傳廣告資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