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8月推廣交通事故快處APP

  • 發佈時間:2015-07-13 08:31:1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後,人們發生交通事故後,將不必等交警來現場,打開手機軟體拍照上傳,輕鬆完成線上定責、報案和定損。北京市首個交通事故快處APP“事故e處理”已在中關村和沙河交通大隊管界試行近兩個月,處理交通事故172起。這款軟體的2.0版即將上線,進行測試後力爭8月份在全市推廣使用。

  交管和保監部門已推廣小事故快速處理機制多年,但在實際生活中仍存在該快不快的問題。發生交通事故後,很多人擔心影響理賠因此不願自行撤離現場,或者一定要等交警來定責,導致擁堵影響後車通行。

  “事故e處理”手機APP應用程式和2007年開始實施的機動車交通事故快速處理機制適用範圍一樣。適用於在本市道路上發生的機動車之間、僅造成車物損失或人員輕微傷,且車輛能夠移動的交通事故,事故任一方當事人可按照“事故e處理”APP應用程式的提示,拍攝各方事故當事人的駕駛證、行駛證照片以及事故現場照片,包括標誌標線、接觸點、車牌號等,並上傳至後臺審核即可,上傳成功後將事故車輛撤離至路側。

  交管部門介紹,事故當事人拍照上傳後相當於證據固定在了權威平臺,照片上傳後即可挪車,雙方可在路邊自行協商定責,如果協商成功,可通過手機填寫電子《協議書》,直接進入理賠環節;責任不清楚的,可由快清快處平臺專席人員遠端指導定責並填寫電子《協議書》後理賠。

  同時,手機APP應用程式中還包括當事人自助向保險公司線上報案、定損等多個環節,能夠實現交通事故處理和保險理賠直接對接。通過該軟體,事故資訊和報案資訊還一併推送到保險系統,比撥打保險公司電話更方便,理賠更加簡化。目前,保險行業正在探索進行線上定損和線上支付,簡易案件全部實現線上處理,方便駕駛員理賠。

  自5月13日起,交通事故快速處理手機APP應用程式在海淀中關村地區、昌平沙河地區試點運作,每天早7時至晚7時可用。截至7月6日17時,APP程式公眾瀏覽及關注累計達25531人次,安裝註冊累計6973人次,使用APP處理交通事故172起。

  目前,“事故e處理”APP應用程式可在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北京保監局官方網站、北京保險行業協會網站以及“北京交警”微網志、微信、騰訊開放平臺、91助手、安卓市場、安卓商店、小米應用商店等進行下載、安裝使用。此外,通過撥打122報警電話,可以要求坐席人員向手機推送應用程式連結。下一步,該APP還將在蘋果應用程式商店上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