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資委將設創新投資基金鼓勵央企並購創新型企業

  • 發佈時間:2015-07-13 07:5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國資委將設創新投資基金 鼓勵央企並購創新型企業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資委處獲悉,國資委正推動設立1至3隻中央企業創新投資基金,以拓寬央企投資渠道,加大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力度。一方面,加強央企在科技創新方面資金和技術的結合,激勵央企運用新機制加大企業間的協同發展;另一方面,將鼓勵央企投資、並購具有前景的創新型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國家首次在國資委層面設立央企創新母基金,促進央企實施資本與技術雙輪驅動戰略,下一步將研究並提出“十三五”以及更長時期企業創新的思路和方法,制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總體方案。

  “通過設立基金,國家也在不斷探索提高國有資本收益市場化的有益路徑。”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特別是國家層面創新母基金的建立,能夠為央企設立內部專項基金提供配套的資金支援,進一步加快科技成果的産業化和商業化轉化速率。在他看來,核心領域和關鍵行業,特別是對經濟效益帶動力大、科技容易形成産業鏈條並在世界範圍內具備一定競爭力的行業,比如裝備製造業等領域,將有望優先獲得創新基金支援。

  與此同時,國資委還在繼續鼓勵央企內部設立專項基金,積極促進內部科技成果轉化。截至2014年年底,由央企發起設立和參與有關創新的基金達57隻,主要用於孵化和培育內外部高新科技企業,未來央企科技創新資金需求將進一步增長。

  除了資本層面,目前國資委還通過考核來為央企科技創新“鋪路”。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國資委將進一步細化和完善現有的針對科技創新的考核指標體系,繼續對考核期內獲得重大科技成果的企業給予年度加分和獎勵,加強對科研型企業開展重大共性基礎研究和重大行業標準制定修訂等工作的引導,研究促進工業類企業和部分服務類企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的考核政策等。

  國資委數據顯示,中央企業研發投入由2006年的701億元增長到2013年的3188億元。此外,近年來央企的技術創新體系也在不斷完善。截至2013年年底,中央企業擁有國內研發機構2508個,境外研發機構55個。國內研發機構中,國家級研發機構數量約佔全國總數的25%。

  一位國企內部人士對記者坦言,用機制和資金共同鼓勵科技創新,實際上是國企發展和下一步改革的一個關鍵部分。我國企業的科技創新雖然已經有了很大進步,但大多數仍處於二次創新,在一些核心關鍵領域仍處短板。比如應用基礎研究能力,包括基礎材料、基礎工藝和基礎零部件等領域,與發達國家還有一定的差距,很多企業科技投入仍顯不足,特別是缺乏更加合理的激勵機制,導致很多央企留不住高科技人才。

  李錦告訴記者,國際競爭相較國內而言更加激烈和嚴峻,隨著我國國企特別是央企走向國際舞臺,很多企業必須加強科技創新才能夠應對。下一步國有企業改革中,應該更多地通過科技創新和央企調整結構相結合,來引導和構建企業發展方向,並積極構建和加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如推進新興産業發展和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積極參與和推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加強關鍵技術攻關,以及推進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建設與發展。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