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梅雁吉祥半年5換大股東 靠賣資産度日

  • 發佈時間:2015-07-13 02:32:10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一家名叫梅雁吉祥的公司公告引起股民關注。7月8日晚,梅雁吉祥公告公司監事丘秀容承諾,將於5個交易日內增持公司股票300股以上。公告一齣梅雁吉祥高管就被股民調侃“拿買菜錢來增持”。以7月8日梅雁吉祥收盤價3.32元計算,增持300股預計需要將近996元。

  承諾增持300股,已佔該監事持有的公司7500股股票的4%。目前該公司第一大股東上海華敏置業僅以不到4000萬的成本,持有公司976.55萬股,持股比例僅為0.51%。梅雁吉祥長期處於不存在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狀態。半年內梅雁吉祥已5次更換第一大股東,個人炒股炒成大股東在這家公司變成了現實。

  上半年梅雁吉祥五換大股東

  1月30日

  許加元 4172.52萬股

  2月27日

  潘傑桃 5038.29萬股

  5月28日

  孫煜 1251.39萬股

  5月29日

  孫琴麗 789.18萬股

  6月30日

  華敏置業 976.55萬股

  自然人炒股變身大股東

  對梅雁吉祥的投資人來説,成為這家擁有19億流通股、總市值76億的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並不是什麼難事,多位個人投資者靠炒股一度成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東。

  這家公司半年時間裏已5次更換第一大股東,1月30日、2月27日、5月28日、5月29日和6月30日,大股東寶座開始輪流更換。

  公開資料顯示,梅雁吉祥前身為組建於1990年廣東梅雁企業(集團)公司,1994在上交所上市,目前為廣東最大的民營水電上市公司。其原大股東梅雁實業作為梅雁吉祥發起人之一,曾持有公司42.39%的股權,一直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東。但梅雁實業近幾年不斷減持,四年拋售了2.54億股,至2015年1月30日之前,梅雁實業還持有公司4170萬股,持股比例為2.2%。

  1月30日,自然人許加元以4172.52萬股的持股規模超過梅雁實業的持股數,躍升為第一大股東。許加元的第一大股東的位置尚未坐滿一月,潘傑桃便通過增持,于2月底取代許加元成為新晉第一大股東。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月27日,潘傑桃持有5038.29萬股,對應持股比例為2.65%。

  5月28日,梅雁吉祥再公告自然人孫煜以1251.39萬股登上了第一大股東的位置,持股比例僅為0.66%。5月29日,自然人孫琴麗持有公司股份合計789.18萬股,佔總股本的0.42%,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上述個人投資者取得第一大股東地位所花資金,在1.5億到4000萬元不等。

  7月2日,梅雁吉祥發佈公告,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海華敏置業(集團)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計976.55萬股,佔總股本的0.51%,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東。按照7月10日梅雁吉祥4.02元的收盤價計算,如今想成為其第一大股東,僅需要3926萬元。

  公司“無主”靠賣資産度日

  從今年初到6月12日,梅雁吉祥股價漲幅達143.48%。梅雁吉祥大股東“走馬燈式”變更,更多是個人投資者趁股價抬升,實施大規模減持爭相“跑路”。

  在大股東“一日遊”的5月28日的前5個交易日,梅雁吉祥股價更是連續拉升,期間漲幅達到了36%,且成交量持續放大,部分股東逢高套現的跡象十分明顯。

  梅雁吉祥稱,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對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的定義和關於擁有上市公司控制權認定的相關規定,公司認為目前不存在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

  梅雁吉祥陷入現今“無主”狀態,與公司業績不佳,頻頻陷入退市邊緣有關。在梅雁實業的管理下,自2000年以來梅雁吉祥數度處於退市保殼邊緣,不得不靠變賣資産來度日和保殼。

  6月30日,梅雁吉祥公告,已將一塊面積4萬平方米的土地轉讓給廣東客都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轉讓價格為2505萬元,梅雁吉祥將獲得1800萬元的收益,“出售資産所得款項用於補充公司流動資金及償還銀行借款。”

  對此,梅雁吉祥董秘胡蘇平表示,公司目前有一些土地儲備、還有房産和店舖等資産,這些資産目前沒有應用在公司的主營業務生産上,因此價格公允的前提下可以出售。

  這種變賣資産的手法,梅雁吉祥已運用了十多年。資料顯示,2001至2011年的十年間,梅雁吉祥共轉讓了28家持股公司的股權,變賣約29億元資産。

  2006年、2007年梅雁吉祥連虧兩年被“*ST”,其後2008年實現扭虧,2009年“摘帽”。2008年、2009年梅雁吉祥各轉讓了3家公司。

  2012年梅雁吉祥以2.52億元轉讓了所持廣西融水古頂水電公司95.4%的股權及對其享有的2.46億元債權,從而令公司半年報扭虧為盈。

  管理層龐大且薪酬豐厚

  就在變賣資産的同時,公司管理層卻規模龐大,薪資未見降低。據2014年年報,公司董監高人員共有27名,其中監事會九名監事的規模,甚至超過工商銀行監事會。總經理楊欽歡年薪124.8萬,監事會主席91.03萬,24名高管合計領取報酬超過1100萬。

  2014年年報顯示,梅雁吉祥營業收入4億元,同比降17.69%,凈利虧損5353萬,這已是公司營收連續四年同比下滑。

  與高薪形成對比的是高管們無心經營。在2011年,楊欽歡與另兩位高管李江平、葉新英提出辭去公司董事及相關職位。這3位高管均與公司大股東梅雁實業有著密切的關係。楊欽歡持有梅雁實業10.39%的股權,在梅雁吉祥大股東未變更前,是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李江平是梅雁實業的法人代表、董事長。而葉新英則同樣是梅雁實業的股東。

  在梅雁實業頻頻減持之時,楊欽歡還曾對媒體表示,“還會繼續減持,誰當大股東都可以,不在乎控股權,誰來管理都行。”

  7月8日晚,梅雁吉祥公告稱,公司監事丘秀容承諾,將於5個交易日內增持公司股票300股以上,以7月8日梅雁吉祥收盤價3.32元計算,增持300股預計需要將近996元。此舉被股民調侃“拿買菜錢來增持”。據媒體報道,丘秀容去年在梅雁吉祥領取的年薪達491000元。

  公司還公告,總經理楊欽歡、副總經理黃增孝分別承諾增持36000股以上和6100股以上,對應資金分別為11.95萬元和2.025萬元,也讓股民們覺得誠意欠缺。

  華敏係入主帶來重組利好?

  在梅雁吉祥半年更換的5位第一大股東中,只有新晉大股東華敏置業非個人投資者。華敏集團的入主,讓投資者認為將使梅雁吉祥管理得到提升,甚至不排除後續重大資産整合的利好。“華敏置業的人才去管理梅雁吉祥,這下有救了。”一投資者在股吧中發帖道。

  截至2015年3月31日,在梅雁吉祥前十大股東中,第十大股東持股份額為0.31%。而持股份額高於華敏置業的股東,分別為潘傑桃、許加元、梅雁實業、甘惠貞、張健、馬洪順和陶瑩,持股比例分別為2.67%、2.59%、2.20%、1.30%、1.15%、0.56%和0.52%。

  華敏置業能夠以持有梅雁吉祥0.51%的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意味著在此期間,華敏置業進行了大舉增持,主動入主梅雁吉祥。而持股高於華敏置業的股東,則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減持,前五大股東更是大量減持所持有的股份。

  新京報記者查閱企業資料發現,積極入主梅雁吉祥的華敏置業,為房産開發為主導的上海華敏集團旗下公司。

  華敏集團的業務同梅雁吉祥有重合之處。梅雁吉祥除水力發電主業外,也擁有房地産及水泥製造等業務。此外華敏集團手中還掌控著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華神集團。2010年華敏集團旗下華敏投資受讓持有四川華神45.69%的股權,成為四川華神第一大股東。四川華神則持有上市公司華神集團18.12%股權,為其控股股東。

  虧損+股權分散致重組難

  梅雁吉祥2015年一季報顯示,一季度公司營業收入下滑32.97%,營收4390萬元,凈利潤顯示虧損3077萬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凈利潤虧損為3927萬元。

  對梅雁吉祥來説,控股易、重組難是業內的共識。梅雁吉祥當前總股本接近19億股,在兩市上市公司中排名第25位左右。此外,梅雁吉祥股權十分分散,也加大了重組的難度。截至2015年3月31日,前十大流通股東持有2.31億股,佔流通盤12.14%,暫無基金、社保、信託、QFII等機構持倉。當前公司股東戶數則多達28.41萬戶,戶均持股數量只有0.67萬股。

  業內人士估算,若不考慮將已有資産置出,重組後按水電行業整體市盈率24.31倍、市凈率2.11倍計算,即使不增發股份,置入資産也需要凈利潤能夠達到2.5億元、凈資産規模10億元左右。梅雁吉祥基本沒有用現金購買資産的能力,只能選擇增發股份,隨著股本的進一步擴大,每股收益和每股凈資産進一步稀釋,注入資産的規模和盈利能力要求也就更高。

  □新京報記者 李春平 北京報道

梅雁吉祥(60086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