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合作根基日漸夯實

  • 發佈時間:2015-07-11 10:29:3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以“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為主題,5國共同致力於建設金磚國家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併發表了《烏法宣言》及行動計劃,可謂成果豐碩。

  首先,烏法會晤深化了金磚國家間的政治互信。5國決定共同構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在2015年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談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等重大國際議程上協調立場,用同一個聲音對外表態,提高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力推動了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其次,深化了務實合作。5國一致決定攜手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加快籌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並儘快投入運轉,為金磚國家未來幾年的經貿投資合作繪就規劃藍圖,推動金磚國家繼續向著建設“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邁出新步伐。

  應當指出,去年以來,國際格局發生了深刻演變,世界經濟艱難前行,金磚各國經濟下行壓力普遍加大。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數據,今年印度、中國和南非的經濟增長率將達到7.5%、6.8%和2.0%,俄羅斯和巴西的經濟增長率則分別為-3.8%和-1.0%。在此背景下,金磚國家秉承團結精神,對內深挖合作潛力,對外展示合作信心,推動金磚合作走深走實,顯得尤為重要。

  令人欣慰的是,烏法會晤為金磚國家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指明瞭方向。歷史上,金磚國家每一次合作取得的重大進展都是在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跨越各種障礙的過程中實現的。如今,5國決定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進一步深化在“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重大倡議上的共識,推進互聯互通合作和産能投資合作,打造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為促進自身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就産能投資合作而言,金磚國家的合作空間巨大。中國經過多年發展,積累了大量優勢産能和豐富的資本,實現了從“引進來”到“走出去”的轉變。鋼鐵、水泥、汽車等200多種工業品産量居世界首位,這些産能是先進、綠色、低碳、有很強競爭力的優勢産能,具備走向全球的雄厚實力。金磚國家正是中國開展國際産能投資合作的優先領域。如,中國和印度作為“世界工廠”和“世界辦公室”,各有優勢、互補性很強,兩國都處在以改革促發展的關鍵時期,有著求合作促發展的共同願望和需要,“中國製造2025”和“印度製造”戰略對接、相互契合。

  再如,中俄經濟結構互補性強,合作領域寬,市場空間廣闊。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相互協作,相得益彰,不僅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增長點,而且成為亞歐區域一體化的重要引擎。中俄高效的務實合作、高質的戰略項目,為雙方實現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雙方全面開工建設東線天然氣管道並將簽署西線天然氣項目合作協議,加快聯合研製遠端寬體客機進程,啟動遠東地區開發戰略合作,推進邊境及地方間合作。

  中國和巴西正建立並健全“中巴産能與投資合作指導委員會”等機制,梳理基礎設施與物流、能源、礦産、製造業、農産品加工等重點合作領域具體項目,加快啟動中拉、中巴産能合作基金並探索多元化融資渠道,為雙方重大合作項目提供強有力的金融支援。

  在與南非的産能投資合作方面,中南雙方已達成諸多共識,推動中國優質産能走進南非,幫助提升當地工業化水準。雙方均鼓勵中國企業參與南非經濟特區投資和建設,推進港口、油氣資源開發、漁業等海洋經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發展的“風向標”,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生力軍。去年以來,金磚國家主動適應環境變化,積極調整經濟策略,堅定推進結構改革,努力提升發展內生動力,抗擊外部震蕩能力和經濟韌性不斷增強。烏法會晤後,金磚國家深化産能投資合作,必將為金磚國家更加光明的合作前景奠定堅實基礎和創造新的機遇,並且對其他國家産生積極影響,為保持新興市場國家整體較快增長、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的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