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自貿區助力廈門東渡口岸上半年進口台灣食品價值增三成

  • 發佈時間:2015-07-10 15:4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廈門7月10日電 (陳悅劉文娟)記者10日從廈門東渡檢驗檢疫局了解到,廈門東渡口岸上半年進口台灣食品批次和貨值都大幅增長,分別達到758批和1242.2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51.3%、30.1%。

  東渡口岸是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對台貿易的橋頭堡,台灣食品進口量佔廈門口岸的九成以上;而廈門又是大陸進口台灣食品最大口岸,佔大陸進口台灣食品批次三分之一左右。

  檢驗檢疫人士對中新社記者表示,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掛牌後,檢驗檢疫部門推出自貿區新政,為進口台灣食品打造優質通關平臺,是東渡口岸進口台灣食品大增的最主要原因。尤其是進口批次的大幅增長,體現自貿新政下企業進口台灣食品的積極性。

  自4月21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正式揭牌以來,廈門東渡檢驗檢疫局實施自貿試驗區試點項目,採用“源頭管理、口岸驗放”的模式為台灣生産企業和區內進口企業提供了更便利的通關條件。在這一新政下,台灣食品進口成本降低,上市時間加快。

  東渡檢驗檢疫局還將標簽審核、流向監管、後續監管等設置為進口食品流程的關鍵節點,公開對外承諾工作流程時限,並通過流程時限追責、分級預警、強化通報督辦等方式加快驗放速度。

  自貿區掛牌以來,東渡檢驗檢疫局打造“寬進嚴管重罰”的檢驗進口食品監管新模式,減少口岸檢驗檢疫執法環節,強化事中事後監管。

  在廈門從事台灣食品進口的臺商溫仁得表示,自貿新政有效壓縮了滯港時限,保證産品上架銷售的品質和新鮮程度,同時也節約企業的物流成本,進一步加快了通關速度。(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