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荷蘭鹿特丹舉辦中荷農業企業“相親活動”

  • 發佈時間:2015-07-10 07:23: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張傑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7日,荷蘭鹿特丹世貿中心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相親活動”。整個大堂的擺設就像中國的相親會場:一排自我介紹招貼板;50張供一對一正式面談的桌子和十幾張供自由交流的小桌子;會場甚至還設置了視頻對接區,供沒有到場的參會者“隔空對話”。只是“相親對象”有一些特殊——他們是來自中國和荷蘭的農業中小企業。這場名為“中荷農業中小企業貿易與投資洽談會”的活動是中荷經貿往來中首次大規模、專業性的一對一貿易與投資洽談活動,主辦方中國銀行和荷蘭外商投資局分別組織了60多家中國農業中小企業和近150家荷蘭農業中小企業參會。

  活動承辦方、鹿特丹國際貿易投資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在得知此次“相親活動”的消息之後,荷蘭的農業企業紛紛申請參加,“直到洽談會開幕前夕還有大批的荷蘭農業中小企業想要報名”。對於荷蘭來説,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一名荷蘭的企業代表對記者表示,“中國在未來有很好的發展前景,荷蘭在農業上有先進的技術,我們希望在中國獲得更多市場。”一位唐山農村的養牛企業家向記者表示,荷蘭的家族養牛模式無論在技術還是經驗上都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真要感謝中國銀行這個“媒人”。

  據悉,中國銀行已經在法國、德國和馬來西亞舉辦了3場這樣的海外中小企業“相親活動”。中國銀行副行長高迎欣在活動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本次洽談會是中國銀行落實兩國高層互訪達成的《聯合聲明》有關精神、“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積極支援中國農業現代化的一個重要舉措。本次洽談會旨在幫助中國農業中小企業“走出去”,引進荷蘭全球領先的農業科技,支援中國現代農業發展,促進中荷兩國貿易、投資與就業,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銀行中小企業部經理王建向記者表示,這是第四場“相親活動”,也是歐洲的收官之作。目前看來效果非常好,僅中荷這場就進行了279輪次的洽談,達成合作意向196個,跨境撮合成功率約為70%。中荷農業中小企業都有合作需求,但雙方因資訊不對稱、考察成本高和語言不通,無法走到一起,銀行在這時撮合這些企業,不僅實現了社會責任,也培育了長期的金融客戶,提高了銀行的信譽。“就像談戀愛一樣,撮合只是一個開始,今後的調研共處,到最後的結婚合作,每一步都對銀行業務有需求,我們提供全生命週期的金融支援服務,不愁今後沒有發展。”

  (本報荷蘭鹿特丹7月9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