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6月CPI同比上漲1.4% 專家:物價基本平穩

  • 發佈時間:2015-07-09 14:06: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國家統計局今天公佈重要數據。6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4%,漲幅連續10個月低於2%。6月PPI同比下降4.8%,連降40個月。

  回顧一下今年全年CPI的走勢:1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0.8%,2月份和3月份CPI都上漲1.4%,4月份漲幅回升至1.5%,5月份漲幅又回落至1.2%,6月份是第三次出現1.4%的漲幅。

  6月份CPI漲幅維持在1.4%,主要受豬肉價格回升、房地産回暖等影響。根據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在6月1日-6月28日這四週時間內,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産品市場價格出現三周回落,其中,18種蔬菜平均價格分別比上一週下降;豬肉價格則一路上漲。具體怎麼解讀最新的CPI和PPI數據?對此,經濟學者馬光遠進行分析解讀。

  經濟之聲:6月份CPI同比漲幅在1.4%,漲幅連續10個月低於2%。如何分析6月份的CPI走勢?

  馬光遠:總體看來是比較正常的。它反映了當下整個中國經濟包括物價本身一個基本穩定的態勢。從去年9月到現在,包括未來下半年,如果沒有大的趨勢變化,物價將基本平穩維持在這樣一個態勢。所以不管是菜價還是豬肉價格等,出現大變化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此,這個數字基本反應了目前整個物價的基本事實。

  經濟之聲:“豬週期”的影響會有多大?因為這次CPI的上漲主要是受到“豬週期”的影響,在未來這個趨勢有沒有延續的可能?

  馬光遠:從整體上來看,豬肉價格向上的態勢現在比較明顯,但是豬肉價格出現暴漲從而帶動物價全面上行的概率應該很小。現在“豬週期”一般已經不是一個惡性通脹的概念了,它會對整個走勢産生影響,但是影響並不是很大。在下半年,物價平穩的概率應該是較大的。

  經濟之聲:6月PPI同比下降4.8%,連降40個月。跟以前相比,導致PPI連續下降的原因有沒有出現變化?

  馬光遠: PPI在現在看來,總體還是在下降。PPI總體的投資需求還是比較疲弱,也就是經濟下行的壓力總體比較大。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國際大宗商品以及原材料的價格在向下。雖然這個向下本身仍然起到了拉動作用,但這個數字比CPI更能反映經濟下行的壓力,我們也應該更加重視。

  經濟之聲:我們其實已經重視很長時間了,但仍然不見起色,您認為我們還需要什麼樣的政策支援?

  馬光遠:如果整體經濟下行的態勢得到逆轉,這個數字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它畢竟是一個先行指標。如果實體經濟,包括製造業、投資、消費的數字仍處在目前這樣一個狀況,或者説向下,這個數字轉正恐怕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經濟之聲:這樣的CPI和PPI數據為下半年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提供什麼樣的環境支援?

  馬光遠:今年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基本沒有懸念。如果物價本身的走勢保持在這麼一個平穩的狀況,並且整個經濟下行的壓力仍然存在,貨幣政策由松轉向緊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貨幣政策隨時根據經濟態勢變化,在未來幾個月裏,放鬆的可能性還是有的。就財政政策而言,從2011年整個規劃看來,投資的力度較大,但是目前投資落地的情況卻並不是很理想,例如鐵路、水利工程等一些大的投資項目。第二,在財政政策中,稅收政策還是比較值得期待的。因為大家都期待著未來國家對整個實體經濟,包括中小微企業實行減稅政策。其他沒有太大的懸念,因為下半年整體的經濟出現飛躍或大的轉變的概率是比較低的,總而言之,下半年整個經濟下行壓力還是有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轉換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經濟之聲:財政如果再發力,還是有些顧慮,因為目前我們的財政壓力還是挺大的。您認為積極的財政政策包括稅收的餘地和空間大不大?

  馬光遠:如果中小微企業整體的壓力很大,信心較小,未來整個財政的壓力會更大。我們現在的財政進入了一個低增長的時代,我考慮通過扶持中小微企業的發展,來扶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在一些投資項目領域,比如支出層面,並不一定需要政府去投資,可以撬動民間資本,讓民間資本起到更大的作用,例如通過PPP形式。這是我們未來的一個方向,空間並不重要,關鍵是用杠桿,關鍵是如何把大家的信心撬起來,這個是財政政策主要的作用。

  經濟之聲:另外,大家目前非常關注房地産市場,房地産市場目前有回暖的跡象,有一些城市的回暖較為劇烈。您如何看待房地産市場與經濟的關係?

  馬光遠:因為房地産無論在整個投資裏佔的比重,還是對整個經濟的影響都十分重要。房地産市場的穩定,是整個經濟穩定的一個前提。從近幾個月房地産銷售,包括一些熱點城市房價變化的情況看來,前期的救市政策對整個市場的影響比較大。下半年裏,房地産應該可以保持整體的平穩,但是,整個房地産市場未來分化的走勢還是比較明顯的,大城市和一線城市沒有問題,但是其他很多城市,比如庫存和資金鏈的問題,以及未來整個房地産市場空間可能不足的問題,都需要我們考慮。但是從整體看來,房地産市場今年下半年實現總體穩定並保持繼續向上的態勢,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像深圳這樣的城市出現如此暴漲也是不合理的,政策層面需要警惕。

  經濟之聲:從房價從消費市場傳導到投資市場,包括上游的開工情況,還需要多久?

  馬光遠:應該説現在已經在傳導,實際上上半年已經有很多人開始關注整個房地産市場。今年,住房消費在我們的政策體系裏,是被列為六大消費工程之一的,而且承載的拉動消費的任務較重。最關鍵還是要傳遞資訊,現在有些領域正在去杠桿,有些領域的波動較大,所以,未來的政策在任何層面還是要保持相對的穩定,因為這種傳導一旦形成的話,可能會影響大家的消費信心,比如有些人上半年準備買房、買車,但因為一些領域波動較大,大家就會取消這個計劃,所以這種傳導是下半年整個政策層面都應該警惕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