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抗戰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貢獻巨大

  • 發佈時間:2015-07-07 18:3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中國抗戰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貢獻巨大

  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結束70年,它的勝利是全世界追求和平、自由和民主的人民緊密團結,共同反對法西斯侵略所取得的成果。作為反法西斯同盟的最重要成員國之一,中國經歷了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日戰爭,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美國總統羅斯福在1945年致國會的國情咨文中説美國“忘不了中國人民在七年多的長時間裏怎樣頂住了日本人的野蠻進攻和在亞洲大陸廣大地區牽制住大量的敵軍。”蘇聯最高領導人史達林在1951年致電毛澤東時説盛讚中國人民“在消滅日本帝國主義者的事業中起了極大的作用。中國人民及其解放軍的鬥爭,大大便利了擊潰日本侵略力量的事業。”

  從“九一八事變”起,中國已經開始在東北地區抗擊日本侵略者。至“七七事變”,戰爭轉變為中華民族全面抗擊日本侵略的戰爭。中國抗戰開闢了中國戰場,該戰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諸戰場中開闢最早,持續最久,有效牽制和消滅了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的精銳力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而日本在其所有的戰場中,對中國投入了最主要的兵力。日本在全面侵華之前,只有17個師團,全面侵華後增加到24個,其中21個師團投入了中國。太平洋戰爭爆發初期,日軍總兵力51個師團,而陷中國戰區的就有35個,佔69%。參加太平洋戰爭的日軍也只能有10個師團,還不到總兵力的20%。整個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本最多投入了33%的兵力在此戰場,而其他的大部分的兵力被牽制在中國戰場。

  在物資耗費上,自七七事變開始到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所耗費總額超過了213億元,佔同時期總軍費的70%,總支出的47.2%。

  在世界戰場上,中國的抗日戰爭,有效地阻擊日本對亞洲乃至世界的侵略計劃,粉碎了軸心國相互之間的配合銜接的陰謀。日本企圖侵佔統治世界的野心,在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中得以體現。奏折詳盡的論述了日本以滿洲為侵略擴張基地的戰略方針。聲稱:“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滿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倘支那完全可被我國征服,其他如小亞細亞、中亞細亞及印度、南洋等異服之民族,比畏我敬我而降于我,使世界知東亞為我之東亞,永不敢向我侵犯。”

  而其具體的對外侵略擴張的基本方針,則在1936年8月7日,日本政府通過決定日本國策的綱領性文件《國策基準》中體現。其作戰的基本方針為,在侵略中國後,“北上”進攻蘇聯,“南進”奪取南洋,“陸軍軍備以對抗蘇聯在遠東所能使用的兵力為目標……海軍軍備應以對抗美國海軍,確保西太平洋的制海權權為目標”。在“北上”戰略中,由於日本的關東軍與蘇聯遠東地區的兵力沒有形成有利的對比態勢。因此,日本計劃將從中國戰場抽調5個師團對蘇作戰,但卻因為此時中國抗戰如火如荼的形勢而流産。最終,日本對蘇聯大規模的軍事進攻計劃被迫擱置。這也使得蘇聯避免了東西兩線同時作戰,解除了蘇聯衛國戰爭的後顧之憂。

  而“南進”戰略中,日本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初期,接連戰勝英、美、荷等國家軍隊。此後,日軍妄圖東攻澳大利亞,切斷澳大利亞與美國的聯繫;西攻錫蘭和印度,與德國在中東會師,以協助德軍“隆美爾兵團”在北非的戰爭。但這一計劃,由於日本陸軍身陷中國而不能自拔,最終落空。

  同時,中國戰場也使得英美與蘇聯戰略通道保持暢通。在中東,伊朗直通蘇聯中心地帶的交通暢通無阻,這主要是因為日本由於受到中國戰場的牽制,沒有侵入中東。二戰中,通過中東的運輸量超越了北大西洋海陸。在最重要的太平洋通道,日本由於與蘇聯一直無戰爭的狀態,因此上,反法西斯同盟國的運輸船舶,都以蘇聯名義,運輸物資。自太平洋戰爭爆發到大戰結束,英美等過向蘇聯運輸物資的71%,都是通過波斯灣和太平洋運輸到蘇聯的。

  總之,中國的抗日戰爭,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極大的貢獻。它不僅殲滅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的有生力量。同時,在整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佔據重要的戰略地位,為反法西斯同盟的勝利起了重大的作用。時至今日,緬懷往昔所有為和平而做出重大貢獻和犧牲的人們,我們深感和平的來之不易。在我們和平發展和崛起的同時,也要警惕那些破壞和平和發展的不利因素。

  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博士 楊天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