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省電力直接交易電量達200億千瓦時

  • 發佈時間:2015-07-07 13:29:22  來源:齊魯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濟南7月5日訊(記者 李虎) 記者近日從國家能源局山東監管辦獲悉,兗煤菏澤能化有限公司趙樓綜合利用電廠1#機組(30萬千瓦),經審查納入今年電力直接交易試點企業。截至目前,我省參與電力直接交易試點的發電企業達到34家,總裝機容量3702萬千瓦。

  記者從國家能源局山東監管辦了解到,今年5月份,國家能源局山東監管辦又啟動了今年第二批電力直接交易工作。第二批電力直接交易取消了單臺發電機組簽訂直接交易合同電量最大折算利用小時數的限制,試點的電力用戶限制性條件也在減少。參與第二批電力直接交易的發電機組共86台機組、總容量3702萬千瓦。

  大用戶直接交易是電力市場建立前的一種前期市場形式。電力直接交易是指符合準入條件的電力用戶與發電企業按照自願參與、自主協商的原則直接進行的購售電交易,電網企業按規定提供輸配電服務。電力直接交易是公認的電價改革突破口,通過直購電模式,有利於實現電力資源的優化配置,形成多賣家多買家的局面,是大用戶直接交易是電力市場化的一個方向。

  過去由於政策、法規等制約和多方力量博弈,這項工作的效果一直不盡如人意。直到2014年上半年開始,在一系列政策鼓勵下,包括我省在內的10多個省區重啟了電力直接交易試點。

  2014年,山東省電力直接交易試點時,共有35家電力用戶與28家發電企業達成有效交易電量78.18億千瓦時,平均降價幅度1.5分/千瓦時,降低用戶用電成本約1.2億元。

  隨後的2015年電力直接交易試點工作中,我省共有82家電力用戶與30家發電企業達成直接交易電量150億千瓦時,交易電價平均降幅1.5分/千瓦時,降低用戶用電成本約2.25億元。與去年的不同是,我省電力直接交易適當擴大了用戶範圍,在去年試點的110千伏電壓等級用戶基礎上,新增了17家35千伏電壓等級用戶參與試點。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網友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