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救市措施出臺 促進融資買力回升

  • 發佈時間:2015-07-06 14:29:27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周滬指再跌12.1%,中小板指大跌13.3%,創業板指跌10.8%,均是連續第三周大幅下跌。兩市融資餘額至上週五約為19040億元,較前周大幅流出2218億元,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單周凈流出量。其中滬市凈流出1420億元,深市流出約797億元,合共減幅約為10.43%。

  六月第三周滬指首次大跌13.3%,融資盤逆市增倉404億元,第四週融資盤見反彈無力,趨勢轉換,下跌趨勢形成,當周大幅平倉流出1352億元。上周初雖有央行雙降意欲減緩下跌節奏,但在巨大的獲利盤流出效應下,大盤與個股持續加速下跌,融資盤主動式降杠桿,連續五天大幅流出,尤其下半周恐慌情緒蔓延,融資盤平倉節奏加快,週四凈流出509億元,週五流出758億元,

  自6月19日至上週五,融資盤已合共凈流出約3627億元,從我部的兩融客戶數據看,近兩周減倉的融資盤,當中大部分是主動性獲得或止損歸還負債,極小部分是強平。

  從經濟學的邊際效應看,極小一部分不問價格平倉的強平盤是本輪行情的最大殺跌動能。上週五滬指收盤在3686點,已跌破144天線3793點,此點位可以看做過去大半年市場的平均成本。從過往1996年12月和2007年10月和2009年8月的見頂回落行情觀察,指數在回落到144天線都有縮量走穩、多空平衡、展開階段性反彈的共同特徵,但在本輪下跌行情中量能萎縮並不明顯。

  在市場的單邊下行中,多頭信心已嚴重缺失,上週一的當日融資買入額為1687億元,週五銳減為1174億元,而週五償還額還保持在1931億元。這也是過去兩周來的平均值。顯示買力在萎縮,賣方能量卻仍在持續保持。

  管理層週末強力救市,新股IPO暫停,21家券商將出資1200億元投資買入藍籌ETF,對市場信心有所提振。救市成效最終要看是否有充分資金入場改變目前空方力量強大的格局。

  上週五滬指收報3686點,與3月27日滬指3691點相近,3月27日融資餘額是14587億元,上週五的融資餘額約為19040億元,相當於5月18日滬指4283點的位置,換言之仍有4500億元的融資盤增量處於虧損狀態,其成本約在4000點附近。因此指數需要快速收復4000點,日均融資買入力度需要回復到1900億元以上水準,才能大幅減少甚至避免新的強平盤出現。多空雙方才能進入一個新的弱平衡格局。

  後市研判:國務院救市措施出臺後,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展開超跌反彈。但若成交量無法有效放大,強平盤無法消減,則反彈空間不宜過於樂觀,市場將進入多空弱平衡格局。投資者適當短線關注超跌的中小創業板個股。

  海通證券廣州東風西路營業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