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為中國經濟升級做“乘法”的“網際網路+”

  • 發佈時間:2015-07-05 13: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5日電 (記者 彭大偉)“不好意思,我們這幾天實在太忙了。”穿行在堆積如山、等待封裝發出的包裹海洋中,鄭志偉不時停下腳步,與匆匆穿行的員工交流業務,並向記者致歉“招待不週”。

  這是中新社記者日前在位於浙江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下沙園區)的網易考拉海購倉庫見到的一幕。作為倉儲物流總監,鄭志偉的事業正因為“網際網路+”而日漸興旺。

  過去,在網上購買海外商品頗費週折。北京白領戴芃2014年11月2日通過淘寶代購買了一款産自紐西蘭的穀物薯片。

  “從天津報關很嚴,可能得等上很久,您要有心理準備。”遠在紐西蘭的淘寶店家告訴他。

  整整一個月過去,戴芃才終於收到姍姍來遲的商品。

  如今,同類進口食品通過杭州倉庫發出,兩天就能送到戴芃的公司。

  “和去一趟超市的感受幾乎一樣了。”戴芃表示。

  “網際網路+”亦顛覆了倉庫裏勞動密集型的“人海戰術”。記者移步至與考拉海購一墻之隔的費舍爾物流公司倉庫,眼前“人煙稀少”,全自動的流水線分揀取代了人工包裝,而顧客通過二維碼可追溯流水線中任一環節。

  “這樣一套設備在國內過去基本上只用於醫藥、煙草等高端行業。”該公司董事長張國華向記者表示,智慧技術降低了公司的物流成本,亦為他所服務的中小跨境電商提供了更高的運營效率。

  2014年5月7日,杭州跨境電子商務保稅業務在下沙園區正式啟動。僅僅一年後的今年5月17日,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海關累計監管跨境貨物達20.7萬單,貨值突破4.5億元(人民幣,下同)。

  “政府希望在這裡實現全年成交量過10億美元、入駐園區企業過100家、海關備案跨境商品過1萬件,推動開發區實體經濟新增50億元。”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海關關長張軍表示。

  下沙的案例,只是中國“網際網路+”與跨境電商融合後井噴效益的一個縮影。

  2014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達4.2萬億元,同比增長33.3%。據2015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發佈的一項預測數據,2016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將增長至6.5萬億元,年增速或超30%。

  而官方最新發佈的頂層設計文件,為“網際網路+”浪潮在不久後席捲全國繪就了路線圖。

  國務院印發的《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4日正式向社會公佈,當中提出到2018年,網際網路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發展進一步深化,基於網際網路的新業態成為新的經濟增長動力,網際網路支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作用進一步增強,網際網路成為提供公共服務的重要手段,網路經濟與實體經濟協同互動的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在國內最早研究網際網路金融的經濟學家、中投公司副總經理謝平看來,以智慧手機等設備為重要媒介的“網際網路+”蘊藏著比刺激消費、拉動內需更為激動人心的可能性。

  “假設我們給低收入家庭一人發一部手機,讓他們上網,情況就會完全不一樣。”謝平日前向記者表示,網際網路將最終改善全社會的分配公平,同時創造出龐大的社會財富。

  “首先教育問題可以得到解決,很多孩子可以通過手機或電腦上網,遠端解決基礎教育。”他又舉例指出,智慧手機加無線網路可以解決醫療、養老、普惠金融等方方面面的問題。

  不無巧合的是,“網際網路+”普惠金融、“推廣線上醫療衛生新模式”、“探索新型教育服務供給方式”、“促進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等內容均出現在了4日公佈的《指導意見》中。

  “這樣一個東西,它的邊際成本趨向於零,因此很多網際網路公司會願意免費提供上網服務給低收入人群。”謝平樂觀地預計,由於降低了全社會交易成本,未來如果實現中低收入人口和農村人口人手一部網際網路手機,“創造的收益將會遠遠超過手機本身的價值”。

  根據官方遠期規劃,到2025年,中國網路化、智慧化、服務化、協同化的“網際網路+”産業生態體系將基本完善。屆時,人們將看到已初步形成的“網際網路+”新經濟形態,“網際網路+”亦將成為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