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首批電動計程車換電站9月底亮相

  • 發佈時間:2015-07-05 07:04: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黃海蕾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未來更多加油站將採用“加油+充換電”雙模式

  今年,北京將投放數百輛換電計程車,司機只要到換電站花幾分鐘換電池即可,不必找停車場充電。昨天,記者從北汽新能源有限公司獲悉,9月底,位於雙榆樹、東經路的兩座加油站將變身為充換電站,首批投入使用。

  換電式計程車年底投200輛

  去年年底,北京城區投放首批500輛跨區域運營的純電動計程車,目前,總體運營情況還算平穩。記者從北汽新能源獲悉,為解決充電問題,今年四季度,該公司將向相關計程車公司交付200至300輛換電式計程車。

  北汽新能源總經理鄭剛介紹,這批車型為C50EB的換電計程車,換電時為純自動化操作,時間僅需3分鐘,換一次電比燃油車加油還快。換電後新電池可持續運營200公里。

  據記者了解,目前北京城區運營的純電動車快充需要40分鐘,慢充六七個小時才能充滿電池,而換電式電動車在充電上節省不少時間。另外,目前很多計程車充電時還要繳納停車場的停車費,而換電計程車司機只需繳納一定的基礎電費和服務費。為節省結算時間,未來,計程車司機換電或可實現直接刷卡支付。

  五環內多建油電雙站點

  此前,北京市發改委提到,為更好解決純電動車充電問題,政府在使用財政資金建設充電樁的同時,鼓勵社會資金參與解決純電動車的充電問題。記者了解到,此次換電站項目是由北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和中國石化北京石油公司主導,政府職能部門負責建設審批和電力協調。

  按照項目規劃,先期投入2至4個換電站,均在中石化[微網志]的加油站進行改造建設。下一步,根據計程車電動化進程的加快,更多加油站將採用“加油+充換電”的雙重模式。按每個站服務200台計程車規劃,在五環範圍內建設,最終實現五環內換電半徑小于5公里。

  據北汽新能源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不僅僅局限在中石化的加油站,一些無加油功能的關停站可直接建成純電動車換電站,同時,對面積大的加油站進行綜合改造,使其成為充電、換電、加油多項服務並存的交通服務站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