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英國石油同意支付187億美元 和解漏油事故

  • 發佈時間:2015-07-04 07:20: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英國石油公司(BP)2日證實,與美國墨西哥灣沿岸5個州等就賠償問題達成協定,同意在今後18年內分期付款187億美元,以賠償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所造成的損失。

  按美國司法部的説法,一旦賠償協議獲聯邦法院批准,將是美國歷史上金額最多的環境爭端和解方案,也將是美國歷史上單一公司支付賠償金額的最高紀錄。

  【政府稱快】

  2010年4月,BP租賃的鑽井平臺“深水地平線”爆炸後沉入墨西哥灣,致死11人,造成持續87天漏油災難。BP先前一直與美國聯邦政府和墨西哥灣沿岸各州政府談判,以期就潛在民事和刑事責任達成和解。

  美聯社報道,187億美元的賠償金中,81億美元用於支付亞拉巴馬州、佛羅裏達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得克薩斯州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彌補給自然資源帶來的損失;55億美元用於支付《清潔水法》的罰款,這筆錢大多數將由上述五州分享。

  美國司法部長洛蕾塔·林奇説,如果這一賠償方案最終獲得審理漏油事件的聯邦法庭同意,將是美國歷史上單一公司支付賠償金額的最高紀錄,“將有助於彌補漏油事件對墨西哥灣經濟、漁業、濕地和野生動物造成的損失,並將使墨西哥灣未來的幾代人獲益”。

  所有賠償金中,鋻於路易斯安那州所受漏油影響最大,獲賠所佔份額也最大。州司法部長巴迪·考德威爾説,相關司法進程原本可能持續多年,引發環境恢復工作拖延,“但今天的和解方案對路易斯安那州及其社區和家庭而言是個轉捩點”。

  【公司利好】

  美聯社分析,對於英國石油公司而言,187億美元的和解方案也不啻為一個好出路。

  首先,這筆錢是18年的分期付款,而且,其中有一部分可以享受稅款抵扣。這樣一來,BP就可以騰出精力從事新投資。

  企業首席執行官鮑勃·達德利在一場電話會議上説,和解方案“允許我們照常運營這家石油公司”,依據油價變化,公司打算在2020年前開工至多20個重大新項目。

  2日下午,BP股票價格上漲5%。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説,和解方案將大幅提升BP信用表現,一旦獲美國法庭批准,公司信用評級可能提升。

  愛德華·瓊斯金融服務公司分析師布賴恩·揚伯格告訴美聯社記者,這是讓BP向前進的時候,和解方案“對BP而言無疑是場勝利,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在受如此嚴重法律訴訟纏身時能運轉良好”。

  【仍有擔憂】

  不過,在一些環保人士看來,187億美元的和解金顯然還不夠。

  美國世界海洋保護組織副主席雅克利娜·薩維茨説:“如果法庭批准和解方案,BP就會輕易脫身,而廣大民眾則不會得到自然資源損失的充分賠償。”

  密歇根大學法學教授、美國司法部環境犯罪前任負責人戴維·烏爾曼説,BP給出的價格確實“令人吃驚”,但這其中包括不少減稅成分。“和解通常伴隨權衡和妥協,這一案例也如此。”

  據西方媒體統計,加上這187億美元,BP累計為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付出近540億美元。(杜鵑)(新華社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