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寶寨村:“精準”摸清群眾急、盼、缺

  • 發佈時間:2015-07-03 02:31:30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李良銀

  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陜西省旬陽縣赤岩鎮天寶寨村在縣規劃局的悉心幫扶下,扶貧攻堅工作部署早、行動快、組織認真、工作到位,取得了良好開端。

  深入調查摸底,了解民之所盼。深入細緻地了解民心、民意、民情,摸清群眾最急、最盼、最缺的事情。工作做到五個深入:深入了解鎮黨委、政府對村扶貧工作指導意見;深入致富能手和貧困戶家中了解全村經濟發展現狀、農民增收渠道、資源優勢和發展潛力;深入黨員、村組幹部家中了解村“兩委”班子現狀及存在的問題;深入科技示範戶了解農村教育和科學知識、實用技術普及等情況,搞清農民在發家致富方面所缺少的知識和資訊等;深入陳情戶、有矛盾糾紛的農戶家中了解影響農村穩定的主要因素,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為精準扶貧打下了堅實基礎。

  制定規劃措施,積極為民辦事。規劃局扶貧工作隊在協助村“兩委”積極開展扶貧戶建檔立卡的同時,從為群眾辦實事入手,有效、徹底地解決村基礎設施不足的問題。首先按規定動作開展扶貧戶建檔立卡工作。嚴格按照文件規定的“九不評”、“四優先”、“兩嚴禁”標準進行評選。召開群眾代表大會,由各組確定扶貧戶初選名單,交大會表決,並進行公示。其二是精心編制村發展規劃及扶貧計劃。結合村情實際,明確全村産業佈局以煙草為主,勞務輸出、畜牧業養殖、蔬菜産業、茶園及核桃園建設、中草藥基地建設、採礦業為補充的産業發展思路。同時,明確全村需要完善的基礎設施佈局及建設時序,並同期啟動建設規劃及扶貧計劃編制工作。

  加大投入力度,啟動基礎建設。今年將啟動扇子坡(七組)橋及一、二組水毀煙草路修補、村委會前公廁等設施建設。為改善扇子坡交通現狀,扶貧工作隊聯繫縣交通局、市公路設計院專家進行實地踏勘,確定該橋按照公路二級標準設計,橋長約25米,橋寬5、5米,預算造價需50萬元。規劃局還從局機關及所屬單位經費中籌措25萬元資金,及時撥付到鎮財政,面前,此橋現已正式動工修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