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德國大眾機器人“蓄意”殺人?

  • 發佈時間:2015-07-03 01:31:0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7月2日電(記者劉園園)近日,一位男子在德國大眾汽車公司的工廠被機器人抓住並壓死。有媒體報道稱“德國大眾發生機器人攻擊事件”,對此專家表示,目前機器人還不具備主動攻擊人類的水準,人為操作失誤的可能性更大。

  據德國《法蘭克福彙報》報道,這位22歲的男子是德國薩克森州某生産線承包商的員工。大眾發言人海客·希爾維格稱,該男子當時正在大眾汽車的新生産線上安裝機器人,期間被機器人抓住並被按壓在金屬板上,最終因胸部遭受嚴重瘀傷而死亡。

  希爾維格將此事故歸咎於“人為失誤”而不是機器人。“機器人可以被編程並在裝配過程中執行多種任務……工廠的機器人通常會在生産基地固定的區域內運轉,抓取汽車零部件並操作它們。”該發言人稱大眾汽車公司之前並未發生過類似事故。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西方國家的工廠極少發生與機器人有關的死亡事件,因為機器人通常被放在安全籠中,以避免與人類意外接觸。這場事故中,那名男子事發時恰恰站在安全籠裏,而現場另外一位員工由於站在安全籠外而沒有受傷。

  對於這樣的事故,北京機械工業自動化研究所機器人中心副主任耿運祥表示,目前機器人還沒有達到主動攻擊人類的水準,人為操作失誤的可能性更大,應增強對操作人員的培訓。

  浙江大學智慧系統與控制研究所機器人實驗室主任熊蓉也持同樣觀點:“機器人是根據人的指令來運作的,如果沒有被設定去攻擊人的話是不會攻擊人類的。”至於如何防止機器人“誤傷”人類,熊蓉認為,一是技術方面要提高機器人的智慧性,二是要嚴格遵守安全生産規則。

  熊蓉強調,這起事故主要是因為工業機器人本身缺乏智慧性,沒有辦法檢測到有誤操作的指令或者有人在它旁邊等等。“正因為工業機器人缺乏智慧性,所以其在工業中的應用是有嚴格的安全規則的。人和機器人的工作空間應該完全隔離,如果人進入機器人的工作空間一定要將機器人關閉掉。如果要開機啟動機器人,也要讓人離開以後再啟動。”

  在熊蓉看來,如果這位工人誤啟動了機器人,機器人自己不具備檢測周圍是否有人類存在的功能,就有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故。“這和人沒有戴安全帽就進入一個危險的場地,被掉下的東西砸傷是一個道理。”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