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最高法院副院長賀榮:全面推進人民法院資訊化建設轉型升級

  • 發佈時間:2015-07-02 21:4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2日訊(記者 李萬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賀榮在7月2日下午召開的全國高級法院院長座談會上發表專題講話時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人民法院資訊化建設要以《人民法院第四個五年改革綱要(2014-2018)》和《人民法院資訊化建設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為指導,以促進審判體系、審判能力和法院管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不斷強化需求導向,積極運用新興技術,堅持服務人民群眾、服務審判執行、服務司法管理,全面推進人民法院資訊化建設轉型升級,為人民法院工作科學發展提供堅實的資訊科技保障。

  賀榮表示,近年來,最高人民法院黨組高度重視資訊化建設,成立了由周強院長擔任組長的資訊化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人民法院資訊化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工作步驟,強力推進人民法院資訊化建設。在全國各級法院的高度重視和共同努力下,人民法院資訊化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體現在:開闢司法公開和訴訟服務新途徑,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司法需求;開拓審判執行和申訴信訪新渠道,為維護公平正義提供有力支援;開發司法管理和輔助決策新舉措,提高司法管理和決策科學性;開承各項保障和隊伍建設新思路,形成資訊化工作良性互動格局;開展各具特色的地方探索新實踐,為人民法院資訊化頂層設計積累經驗。

  賀榮指出,資訊化是新時期人民法院創新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動力。資訊化服務依法治國戰略的職責更加重大;資訊化服務法院司法改革的任務更加繁重;資訊化服務人民群眾司法需求的使命更加艱巨;資訊化為法院科學發展提供的機遇更加難得。如何緊抓機遇,推動資訊化工作再上臺階,對各級法院特別是領導同志提出了新的考驗。

  賀榮強調,人民法院資訊化發展的主要目標是:2017年底,建成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民法院資訊化3.0版。具體包括:形成全國法院固定和移動網路相結合、全面支援廣大幹警和社會公眾隨時隨地接入的“網路法院”;形成司法公開和訴訟服務全面覆蓋全國法院和人民群眾,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法院”;形成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級人民法院主要業務資訊化覆蓋率100%,國家司法審判資訊資源庫案件數據、電子檔案、司法解釋等覆蓋率100%,具有資訊共用、業務協同和按需服務能力的“智慧法院”。

  為實現這一目標,賀榮要求著力抓好以下工作:全面實施“天平工程”,切實發揮“天平工程”的統籌和引領作用;進一步夯實並拓展網路和基礎設施建設,在更大程度上提升業務應用支撐能力;著力提高資訊化綜合應用一體化水準;深化數據集中管理;建立質效型運維保障體系;探索監督管理新機制;確保網路資訊安全;加快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將廉政建設貫穿始終。同時要著重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的關係、統一與多樣的關係、技術與業務的關係、安全與發展的關係。

資訊化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先河環保 20.98 2.94%
2 國電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國電南自 5.23 1.36%
2 先河環保 20.98 2.9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