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路空間主權首次寫入法律

  • 發佈時間:2015-07-02 15: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于7月1日表決通過了新國家安全法,專家表示,該法首次明確了“網路空間主權”概念,可以理解為國家主權在網路空間的體現、延伸和反映。

  建立國家安全審查制

  該法起草人之一、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教授介紹,此次通過的國家安全法是一部廣義的國家安全法。

  新國安法明確,國家建立國家安全審查和監管的制度和機制,對影響或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特定物項和關鍵技術等進行國家安全審查。

  對此,馬懷德表示,國家安全審查制度是從源頭上預防和化解國家安全風險的重要舉措,很多國家都建立了非常嚴格和完備的國家安全審查制度。

  同時,國家安全審查制度並不是新規定,不會影響我國的對外開放,更不是人為設置市場壁壘和準入門檻。實行國家安全審查制度,在一定意義上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如我國核出口管制條例就明確國家對核出口實行嚴格管制,履行所承擔的不擴散核武器的國際義務。

  配套法規將陸續出臺

  “這部法第一次明確了‘網路空間主權’這一概念,這可以理解為國家主權在網路空間的體現、延伸和反映。”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説。

  據介紹,網路資訊技術目前廣泛運用於國家政治、經濟、社會、軍事等各方面管理中,各國都在加速構建各自的網路與資訊安全保護體系。一些西方主要國家為維護網路空間主權,很早就將維護網路安全納入了國家安全戰略。

  馬懷德認為,下一步,還需以國家安全法為基礎,制定相關領域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法規和其他配套制度,落實國家安全法各項要求,增強其可操作性。

  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的網路安全法、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就是其中比較重要的法律。

  新法五大亮點

  1.明確多概念

  新國安法在總則中明確了國家安全、總體國家安全觀、國家安全領導體制等概念。

  2.安全審查制

  明確國家建立國家安全審查和監管的制度和機制,對影響或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特定物項和關鍵技術等進行國家安全審查。

  3.抵制不良文化

  明確國家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防範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響。

  4.明確網路主權

  規定防範、制止和依法懲治網路攻擊、網路入侵、網路竊密等違法犯罪行為,維護國家網路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5.關注外太空

  規定國家堅持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層空間、國際海底區域和極地。

  整理/記者 汪紅 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