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迪斯接管大眾品牌業務 應對工會增加利潤

  • 發佈時間:2015-07-02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曾任大眾品牌總監的“成本控制專家”貝瀚德在不到兩年時間就離任,所以有分析師提醒迪斯,在面對根深蒂固的德國工會時必須要採取更強大的戰略,而且大眾的勞工組織比其他德國車企的地位還要高。“節約成本不應該從員工方面入手,而應該從供應商方面入手。”

  中國經濟網綜合外電報道,寶馬集團前研發高管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將於本週三正式接管大眾品牌業務。這是大眾品牌自2007年以來首次更換掌門人。迪斯將接替大眾集團CEO文德恩的一部分工作,包括控製成本,增加盈利,以及提高大眾品牌在美地位。

  

  大眾品牌接班人赫伯特?迪斯

  現年56歲的迪斯,上任的後當務之急是確保一項計劃的順利執行。該計劃由文德恩發起,目標是在2017年結束前,增加50億歐元總收益,該劃對於大眾品牌提高營業利率至關重要。如果該計劃成功執行,到2018年,大眾品牌的營業利率將從去年的2.5%提高到6%以上。迪斯面臨巨大的挑戰,目前來看,任務尚未完成一半。

  “如果世界上有人能成功完成這個任務,那個人就是迪斯。迪斯在寶馬公司做出了驚人的成績,寶馬真不應該同意他離開。” 摩根大通公司汽車分析師Jose Asumendi説。

  迪斯面臨各種挑戰

  迪斯在銷量下降的背景下接管大眾品牌,大眾品牌佔大眾集團總銷量的60%。今年5月,大眾品牌全球銷量下降了5.9%,至499,500量,這已經是8個月以來的第七次下滑。

  2007至2012年期間,奧地利人迪斯在寶馬做採購經理時,獲得了“成本殺手”的美譽。寶馬高層一知情人士稱,迪斯是那個在正確時間出現的正確的人。然而,相對於克魯格來説,迪斯並不是寶馬集團CEO的最佳人選。因為他不會得到寶馬工會的支援。

  迪斯依靠壓榨供應商和減少浪費的方法來控製成本,在短期內來説是有利的。但是僅靠從對手那裏拷貝來的方法,以及在大眾集團總部沃爾夫斯堡缺乏內部支援的人往往無法立足。

  曾任大眾品牌總監的“成本控制專家”沃爾夫岡?貝瀚德(Wolfgang Bernhard)在不到兩年時間就離任。所以有分析師提醒迪斯,在面對根深蒂固的德國工會時必須要採取更強大的戰略。而且大眾的勞工組織比其他德國車企的地位還要高。有一部分原因是大眾公司規定,如果沒有工會的批准,大眾全球任何一個地方的裝配廠都不得不關閉。

  摩根大通分析師Asumendi表示,“迪斯一定要爭取大眾工會對他的信任。這種信任需要突破口,就是迪斯接管大眾品牌後運轉如何。在很多企業的案例中,工會沒有起到作用,那是因為他們根本不重視工會。”

  德國格拉德巴赫應用科學大學汽車管理中心主任Stefan Bratzel表示,相信迪斯會掌握風險平衡,不會通過裁員來提高效率。“節約成本不應該從員工方面入手,而應該從供應商方面入手。” Stefan還認為,迪斯應該專注于降低設計和製造的複雜度。例如大眾品牌已經決定停止製造兩門Polo和1.4升三缸TDI柴油版。

  從長遠看,如果迪斯能夠在大眾政治鬥爭中生存下來,他應更關注文德恩的“趨向未來”策略,該策略為大眾集團面對行業挑戰提出的解決方案。

  

  大眾集團CEO文德恩

  大眾2018年在華推“廉價車”提高利潤率

  文德恩在上週日向媒體表示,2018年,大眾將在中國推出一款家用經濟車型。“大眾將在2018年推出一款低價的家庭轎車、一款SUV、一款轎車以及一款掀背車。”

  大眾品牌多年來一直在考慮推出低價車,但因為成本控制的原因,該項目一直未獲批准。文德恩透露,在中國推出的這款低價車價格將控制在8000-11,000歐元之間。

  之前,大眾考慮的是推出一款價格在6000-8000歐元的低價車。“我們也看看其他市場會不會對這類車感興趣。”文德恩表示。低價車的推出是大眾品牌未來計劃的一個重要部分,主要是針對東南亞市場。

  此外,大眾集團旗下的西班牙品牌Seat計劃在2017年底推出一款小型SUV(跨界車)。此款車的具體細節尚未被披露,但據知情人士透露,此款車將有望得到大眾集團MQB架構的支撐。

  Seat品牌的這種小型SUV的推出也是為了提高利潤,Seat同時認為掀背車無法獲得高利潤。該品牌的第一款小型SUV將於明年上市。另一款基於今年3月日內瓦車展上亮相的中型SUV概念車,將於2020年上市。(中國經濟網 王嬋編譯)

  參考閱讀:文德恩欲放權 大眾或將成立四大控股公司

  關鍵時期的大眾汽車亟待結構調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