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業部發佈預案科學應對厄爾尼諾

  • 發佈時間:2015-07-02 06:32:31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李竟涵)據中國氣象局預測,今年厄爾尼諾將達到中等以上強度,受其影響,“南澇北旱”程度將重於去年,給秋糧生産帶來不利影響。日前,農業部印發了《科學應對厄爾尼諾實現抗災奪豐收預案》,要求各地農業部門堅持防抗結合、避減並重,加強分類指導,推進科學抗災,“促生長、促早熟、防洪澇、防乾旱、防早霜”,努力實現全年穩糧增收目標。

  其中,不同糧食主産區防範側重點各有不同。防範南方洪澇災害,加強指導服務,全力防禦洪澇,幫助災民生産自救,全力防控病蟲危害。防范華北地區夏伏旱,促進夏播作物正常生長,及早落實農藝保墑措施,因地制宜落實澆水等抗旱措施。防範東北地區階段性低溫和早霜凍,強化田管促生長,適時追肥促早熟,綜合措施防早霜。

  各地應結合實際,及早謀劃,做好保障措施。強化災情監測預警。完善與氣象、水利等部門的資訊共用機制,第一時間獲取雨情、水情等災害性天氣資訊。加強應急值守,強化災情調度,及時掌握墑情、苗情、災情,制定完善技術預案,適時發佈預警資訊,啟動應急響應,提前落實有針對性的防禦措施。

  強化技術指導服務。科學評估災害影響,根據作物受災程度和生長髮育進程,制定分區域、分災種、分作物的科學抗災技術方案。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生産一線,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制宜落實減災措施。強化示範引導,紮實抓好糧食高産創建和綠色增産模式攻關,率先落實防災增産關鍵技術。

  強化政策爭取落實。加強與財政部門的溝通協調,按照“地方先救災、中央後補助”的機制,細化實化實施方案,支援農民落實防災增産各項措施。在災害發生時,及時調度農業受災情況,爭取農業生産防災救災資金,支援農民及時開展災後生産恢復,減輕災害損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