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然氣實現網上公開交易 市場化改革再下一城

  • 發佈時間:2015-07-01 20:1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我國首單管道天然氣現貨交易的誕生,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7月1日宣告投入試運作。這意味著,我國重要資源産品之一的天然氣市場化改革邁出了關鍵一步,也為日後形成天然氣市場的“中國價格”奠定了基礎。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屠光紹1日在上海舉行的試運作發佈會上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的試運作,一方面是落實國家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戰略,還原能源商品屬性,培育和發展能源要素市場;另一方面,也是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能源市場交易中心,並與金融、航運市場良性互動,爭取早日基本建成“四個中心”的重要載體。

  新華社副社長于紹良表示,建設交易中心是一項開創性的工作,交易中心將開啟我國管道天然氣市場交易的先河,將産生首個中國乃至亞太地區真正的管道天然氣市場價格。新華社以獨立第三方的身份參與交易中心建設,符合中央對新華社經濟資訊事業戰略轉型發展的要求,也符合通訊社參與資本市場發展的國際慣例。

  目前該交易中心投入試運作的主要有管道天然氣(PNG)和液化天然氣(LNG)兩個現貨品種,未來還將推出LNG接收站接轉能力的交易,三大石油公司全面實現了網上公開銷售液化天然氣現貨也是首次。

  2015年是我國天然氣市場化改革關鍵之年,“三步走”的改革步伐基本實現了天然氣價格從政府定價到市場化定價的穩步過渡。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王寶偉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的成立,不僅肩負著發現我國天然氣真實市場價格的重要任務,也承擔著發現我國乃至亞洲地區公平合理的天然氣進口價格的重要任務。交易中心運作後,要規範管理、專業運作、透明交易,不斷探索發現價格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手段,儘快形成交易規模,儘早發現並確立公允的中國天然氣價格。

  據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負責人介紹,目前該交易中心的交易模式包括掛牌(協商)和競價兩種,交易氣源主要來自:放開的直供用戶用氣,增量用氣以及已經市場化定價的液化天然氣、煤制氣、煤層氣、頁巖氣等。

  中石油財務總監于毅波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作為推進我國天然氣市場化改革的戰略佈局,其上線試運作標誌著我國天然氣市場化改革又向前邁進了堅實的一步。

  雖然我國是全球第四大天然氣消費大國和第四大天然氣進口大國,對外依存度已破三成,但是我國在國際天然氣市場上的影響力卻與之不相匹配。業內表示,隨著交易主體的增加、特別是境外交易主體的進入,該交易中心作為區域定價中心,可望把“中國價格”打造成亞太地區天然氣的基準價格。

  據了解,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是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援下,由新華社和包括三大石油公司在內的9家石油天然氣企業共同出資組建的,其交易産品為石油産品、天然氣以及天然氣管輸容量,並將接受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及商品現貨交易市場管理部門的指導和監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