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投入試運作

  • 發佈時間:2015-07-01 13:4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隨著中國首單管道天然氣現貨網上交易的誕生,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7月1日正式宣告投入試運作。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是國家級的天然氣交易平臺。這也是上海自貿區成立以來推出的首個國際性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平臺。

  目前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的交易模式包括掛牌(協商)和競價兩種,交易氣源主要包括放開的直供用戶用氣,增量用氣以及已經市場化定價的液化天然氣、煤制氣、煤層氣、頁巖氣等。

  啟動初期,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投入試運作的主要有管道天然氣(PNG)和液化天然氣(LNG)兩個現貨品種的交易,未來還將推出LNG接收站接轉能力品種的交易。

  2015年是中國天然氣市場化改革關鍵之年,“三步走”的改革步伐基本實現了天然氣價格從政府定價到市場化定價的穩步過渡。今年4月1日,中國實現了天然氣存量氣和增量氣的價格並軌,同時試點放開直供用戶用氣價格,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也為天然氣網上公開交易打下基礎。

  當天現場展示的石油天然氣網上交易還同時創下了五個中國行業第一。它是中國管道石油天然氣的首次線上交易,首次實現了“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同一平臺交易。不僅如此,交易中心還首度實現了石油天然氣的降價交易以及頁巖氣的平臺交易,更首次實現了冬季用氣的提前採購。

  中國是全球第四大天然氣消費大國和第四大天然氣進口大國,對外依存度已破三成。在交易中心投入運作後,隨著交易主體的增加、特別是今後境外交易主體的進入,天然氣交易將日益活躍。

  中國城市燃氣協會秘書長遲國敬告訴中新社記者,通過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可以實現天然氣供應方和採購方的有效融合,降低天然氣産業鏈中各方的成本。

  他認為,隨著今後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交易規模的擴大,將有助於增強中國在全球原油市場的定價權和話語權,“中國石油天然氣逐漸市場化後,才能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所以這個過程是必須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