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衢州:政企協力 維護産業安全

  • 發佈時間:2015-07-01 15:31:3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蔣永明 徐康  責任編輯:羅伯特

  

  

  如果將浙江比喻為人,它就是一個“雙腳站在自己土地上”的人,上半身正在激烈地參與全球化競爭,下半身堅決地奉行本土化模式。而今,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浙江已成為遭受國外貿易摩擦的重災區,它能否保持“上半身運動,下半身不動”的姿態?

  衢州市作為閩浙贛皖四省邊際交通樞紐和物資集散地,對發展浙江經濟有著非常重要的戰略價值。在應對貿易摩擦方面,衢州企業從不缺乏應對之策,曾兩度化險為夷,為浙江順利開展貿易救濟工作提供了教科書般的寶貴經驗。究其原因,就是衢州集企業、行業商(協)會和相關政府部門三方之力,靈活運用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利用法律武器保衛産業安全。

  看上去,“衢州模式”的貿易救濟,或許真的能成為浙江省各地的參照樣本。

  針尖與麥芒的博弈

  四氯乙烯是化工行業應用比較廣泛的中間體,主要用作有機溶劑、幹洗劑、金屬脫脂溶劑,也用作驅腸蟲藥。衢州的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國生産銷售四氯乙烯的主要基地,在國內市場佔有率居首。2013年4月28日,商務部收到來自山東新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昊華鴻鶴化工有限責任公司針對原産于歐盟和美國的進口四氯乙烯進行反傾銷調查申請,一場貿易救濟戰役正式拉開序幕。

  巨化股份雖然不是直接發起反傾銷申請的原始企業,但是出於一份保護國內産業安全,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的責任,積極配合商務部開展反傾銷的調查工作,包括完成了本案相關的調查問卷,現場接待並配合商務部産業損害調查局等人員實地調查等。眾人拾柴火焰高,在遭遇傾銷的不利局面下,國內企業沒有被國外的傾銷浪潮沖掉冷靜,而是團結一致,積極參與四氯乙烯的反傾銷工作,換來的是一場實實在在的維權勝利。商務部最終決定,自2014年2月18日起,進口經營者在進口原産于歐盟和美國的四氯乙烯時,應依據本初裁決定所確定的各公司的傾銷幅度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提供相應的保證金。

  在這次反傾銷過程中,企業沒有單兵作戰,而是從政府部門、行業商(協)會到企業形成了一個整體,充分發揮了一個團隊所能有的協同能力和配合能力。浙江省商務廳、衢州市商務局以及寧波商務主管部門積極為企業聯繫溝通,確保在反傾銷過程中的相關資訊流轉。同時在商務部開展企業實地現場調查過程中,全程積極參與接待並提供寶貴的建議。為企業在開展反傾銷過程中提供相關資料及遇到的困難進行協助解答,有效保證公司在此次反傾銷過程中能夠取得成效。

  而反傾銷的勝訴,帶來的正面利好是不言而喻的。數字不會説謊,巨化集團2014年四氯乙烯年銷售量明顯上升,較2013年增長29.8%;年銷售額漲幅也達47.7%。同時國內四氯乙烯整體行情轉危為安,産業鏈保持健康,下游市場貫穿氟化工、農藥市場、工業清洗、石油催化等重要行業。

  其實,這並不是巨化第一次實施反傾銷,早在2003年,巨化就已經向商務部發起過反傾銷的調查申請,無論是當時還是現下,巨化在衢州都是維權意識最強烈的企業之一。上世紀末,隨著三氯甲烷在我國逐漸被廣泛應用,在刺激我國化工企業擴大生産的同時,也給了國外企業進軍我國三氯甲烷市場的積極信號。1999~2002年間,歐盟、印度、美國、南韓開始向我國大量出口三氯甲烷,致使巨化在國內的市場份額一落千丈,一度保不住成本。2003年,巨化聯合四川鴻鶴精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作為申請單位,向商務部提出對上述國家(地區)的進口三氯甲烷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申請。2004年11月,巨化取得勝訴。2009年首輪反傾銷的終裁到期,巨化結合當時我國的進口情況和企業自身狀況,決定對首輪到期的反傾銷案件向商務部提出復查申請。當年11月底,商務部通過了巨化的復查申請,並於次年11月底,對四國(地區)再次實施反傾銷措施,巨化再度勝訴。

  時至今日,雖然衢州主動發起貿易救濟調查的案件僅巨化一家,兩度針尖與麥芒的博弈,均以巨化的完勝告終,這給衢州企業帶來維護産業安全意識的重要性是不可估量的,而且衢州市商務局和企業鍛鍊和培養了一批能積極應對貿易救濟工作的骨幹力量,也提高了企業應對貿易救濟的應變能力,提高了它們積極參與、主動出擊的觀念和意識。

  防禦與進攻的平衡

  《詩經》有雲:“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可見,未雨綢繆也是經受歷史考驗的成功法門。主動實施反傾銷、反補貼、保障措施當然是維護我國産業安全不受國外侵犯的重要途徑,但是事後彌補終究會給企業留下一道揮之不去的傷痕。倘若企業能及時掌握産業資訊,及時了解産業發展動態,將傾銷現象扼殺于搖籃,豈不更好?

  衢州市商務局為維護産業安全,根據全市産業特點和實際情況,積極貫徹落實浙江省商務廳關於産業損害預警監測機制建設的工作要求,已經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産業預警監測機制。開展産業損害預警監測工作7年以來,衢州市摸索了開展産業損害預警工作的模式和方法,編制了産業損害預警監測指標體系、重點行業産業損害預警模型;建立並完善了預警數據報送平臺、預警資訊定制與發佈平臺、預警數據挖掘分析平臺;建立了8大重點行業産業損害預警機制,定期監測分析,編寫上報産業損害預警報告;研究開展區域性進出口産業損害預警工作的方法。對轄區內企業可能發生的貿易摩擦及其對産業發展的阻礙進行預測評估,並通過及時向政府、行業協會及企業發佈預警資訊,為有關方面提供準確、有效的決策支援。

  數據更為直觀,衢州開展預警監測工作過7年來,現有入庫企業52家,2014年7月之監測産品29個,主要涉及化工、氟硅、機械、軸承、紙業、電子等主導産業。2014年7月之前,有關産業損害的數據和外貿訂單數據的報送率一直維持80%以上,2014年7月至2015年5月已連續11個月入庫企業的數據報送率達到100%。

  衢州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維護産業安全責任重大,如遇傾銷行為,必將一反到底。未來,衢州市將在強化産業安全重要性的認識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預警機制的監測數據的準確性和超前性,努力搭建行業、企業層面的産業預警監測機制,將貿易救濟措施與産業損害預警互相結合,共同維護衢州市的産業安全。(蔣永明徐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