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國專家:理解中國共産黨才能真正理解中國

  • 發佈時間:2015-07-01 10: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為美國中國問題專家  責任編輯:羅伯特

  理解中國共産黨才能真正理解中國(國際論壇)

  羅伯特·勞倫斯·庫恩

  在對中國的所有誤解中,有關中國共産黨的問題列為首位。許多人不了解中國共産黨,特別是不了解中國共産黨從一個“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角色轉變過程。現在,世界對中國的興趣正不斷增加,只有理解了中國共産黨,才能真正理解中國。

  對世界而言,要解讀中國共産黨,核心問題在於理解為何在現有國情下,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最適宜中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功,這顯示了中國政黨制度的益處遠遠大於成本。對長期處於發展不平衡階段的中國而言,該制度的好處在於重要政策能夠得到快速執行。如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時,中國的所有刺激政策使得中國免於被最嚴重的全球經濟衰退波及。另外,需要長期奉行的戰略也能確保長期貫徹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就是一個顯例。

  有人認為多黨競爭制度會使中國更加穩定,但這完全脫離了中國的實際,純屬一廂情願、癡心妄想。從現實生活的幾乎所有方面來看,今日中國人民已經享有其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個人自由。我總是在説經濟成功只是當代中國共産黨第二重要的成就。第一位的成就應是讓中國人民精神得以解放,即“解放思想”。

  有人説,一個基於19世紀政治哲學形成的政黨是不現代化的,這是因為他們沒有了解到中國共産黨的“學習型”特質。中國共産黨是一個鼓勵其成員擴展包括科學、經濟和文化在內各領域知識的“學習型”政黨。中國共産黨中央政治局便是很好的例證,其學習內容包括資訊技術、電子商務、農業、金融、環境、法律、全球貿易、宗教、國際關係及領導力建設等。通過塑造“學習型”政黨,中國共産黨為當代執政黨提供了示範。

  在新政策的制定和推行中,中國共産黨強調在實踐中檢驗——在小範圍實驗中獲得成功的政策,才能大規模推廣運用。這有效避免了很多錯誤的産生。中國共産黨有嚴格的幹部選拔機制,其領導人須受過良好教育,有著長期基層工作經驗和廣泛而豐富的經歷。中國共産黨的幹部隊伍是世界上最為能幹的群體之一。

  中國共産黨日益展示了對外開放的胸懷,也致力於加強國際溝通。這釋放了一個積極資訊,也構成了一種平衡力量。為了更好地讓世界理解,中國共産黨正自信主動地走向世界。最近,“今日中國”叢書“解讀中國共産黨”系列的出版就是一個例證。

  中國共産黨肩負著歷史性的使命。千年之後,當人們編纂悠久的政治制度編年史時,今日中國可能成為一個建設繁榮民主社會的成功案例。

  (作者為美國中國問題專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