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巴關係走出“監控門”陰影 奧巴馬受邀出席裏約奧運會

  • 發佈時間:2015-07-01 07: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張蔚然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華盛頓6月30日電 (記者 張蔚然)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30日在白宮與來訪的巴西總統羅塞夫會晤,這是2年前羅塞夫因“監控門”事件曝光、憤而取消訪美行程後,首次到訪白宮。期間二人宣佈已走出監控事件留下的陰影,奧巴馬獲贈桑巴風情運動衫、受邀出席明年裏約奧運會。

  由於美國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泄密者”斯諾登2013年爆料美國國家安全局對羅塞夫的電子郵件、電話和短信實施監控,羅塞夫取消了當年的訪美行程,此後巴美關係跌入低谷。時隔兩年,羅塞夫在白宮宣佈雙邊關係已經實現“重啟”,奧巴馬再次得到了她的“信任”。

  羅塞夫表示,“監控門”曝光後,奧巴馬和美國政府在多個場合表示美國將不再從事針對友好國家的“侵入性”監控行為,她相信奧巴馬做出的承諾。

  “奧巴馬向我表示,如果他個人需要關於巴西的‘非公開’資訊,他將直接給我打電話”,羅塞夫説,“所以我相信雙邊關係的情形已發生巨大變化……我邀請奧巴馬出席2016年裏約奧運會”。

  奧巴馬則強調,他“完全信任”羅塞夫。他透露羅塞夫訪問期間送給他一件充滿桑巴風情、黃綠相間的巴西運動衫,上面寫著“Brasil”(巴西),雖然自己必須支援美國隊、不能在公開場合穿上它,但晚上在家的時候可能會穿,因為“很舒適”。

  羅塞夫則建議,如果奧巴馬穿著這件運動衫出席奧運會,一定會在巴西受到熱烈歡迎。

  兩人宣佈,美國與巴西將加強貿易、投資、氣候變化等多領域合作。隨著巴西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美國公司將有更多機會在巴西參與高速公路、機場、港口和鐵路工程項目;兩國將增加高等院校合作,培養更多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兩國都致力於在2030年實現電力供應的20%來自可再生能源;將強化防務合作,開展救援減災和維和合作。

  羅塞夫強調,美國經濟復蘇對世界經濟和巴西經濟來説是非常積極的進展,希望能夠推動兩國合作多樣化。短期內,兩國應當推動監管標準的銜接、實行統一的技術標準、通過單一窗口服務來精簡貿易流程,簡化海關手續,以此推動經貿往來。(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