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29省份2014年收費公路數據出爐 僅4省份未虧損

  • 發佈時間:2015-07-01 07:15: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李金磊  責任編輯:王斌

  交通運輸部6月3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收費公路虧損1571.1億元。這一數字比2013年翻了約2.4倍。

  而分省份看,記者梳理髮現,截至目前,除西藏、海南兩省區沒有收費公路外,其他29個省區市的2014年度收費公路統計公報均已出爐。數據顯示,25個省份出現不同程度的虧損,僅安徽、廣東、浙江、上海四地出現盈餘。

  25省份去年收費公路虧損

  交通運輸部6月30日發佈的《2014年全國收費公路統計公報》顯示,2014年度,全國收費公路通行費收入為3916.0億元,支出總額為5487.1億元,收支平衡結果為負1571.1億元,即收支缺口為1571.1億元。

  但是,上述公報並未透露各地收費公路的具體收支情況。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截至目前,除西藏、海南兩省區沒有收費公路外,其他29個省區市都已公佈了本省份的2014年度收費公路統計公報。

  數據顯示,在29個省份中,北京、陜西、山東等多達25個省份收費公路收支平衡結果為負,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收支缺口。

  其中,虧損最多的為陜西省,其次是山東、福建。根據當地發佈的公報,2014年度陜西省收費公路通行費收入為182.45億元,支出總額為555.30億元,虧損多達372.85億元;山東虧損了159億元,福建虧損了150.1億元。

  虧損最少的為江蘇省,其2014年收費公路收支缺口約0.55億元。而作為首都的北京,其收支缺口為80.6億元,虧損程度在29個省份中排名第七。

  僅4省份收費公路盈利

  在29個省份中,僅安徽、廣東、浙江、上海這四地去年的收費公路出現收支結余。

  其中,安徽盈利最多,收支結余達25.7億元;廣東盈利3.9億元,浙江盈利2.6億元,上海盈利1.76億元。

  有意思的是,廣東省原來並不在盈利的陣容當中。根據廣東省交通運輸廳6月12日發佈的公報顯示,去年全省收費公路總收入452 .3億元,總支出481.1億元,總計虧損28.8億元。

  但劇情不久發生反轉。廣東省6月29日再次發佈的公報顯示,2014年度廣東省收費公路通行費總收入452 .3億元,總支出448.4億元,總計盈利3.9億元。

  由於總支出數據的減少,在短短不到20天時間,廣東省的收費公路公報實現了“扭虧為盈”,這也引發了輿論的關注。對此,相關負責人解釋,此前統計數據有誤,以本次發佈數據為準。

  為何“邊收費邊虧損”?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與2013年全國收費公路虧損661億元相比,2014年虧損(1571.1億元)翻了約2.4倍;同時,截至2014年底,全國收費公路債務餘額為38451.4億元,這一數字相比2013年底的34308億元也有大幅上漲。

  一邊是收費公路虧損和債務不斷擴大,一邊是民眾的疑惑和不解與日俱增。不少網友提出,“為何收費並不便宜,還依然虧損?錢去哪了?”

  中國道路運輸協會秘書長王麗梅對中新網記者分析,前些年進行大規模高速公路建設,債務規模不斷增加,現在到了還債高峰期,每年還本付息支出壓力比較大,從而導致每年虧損的擴大。

  根據公報數據計算,去年全國收費公路還本付息支出(4207.7億元)佔當年車輛通行費收入(3916億元)的107.4%。這相當於每收取10元的通行費,就有10.74元用於償還銀行的本金和利息。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王太6月3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隨著中國高速公路建設逐步向西部地區、大山區沿伸,橋梁隧道比不斷增大,加之徵地拆遷費用、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快速上漲,高速公路建設成本還在不斷升高。此外,收費標準基本都維持在十幾年前的水準,通行費收入無法完全滿足支出,需要舉借新債務進行彌補,也是債務規模不斷擴大的原因。

  “我國公路正處在集中建設、加速成網的關鍵階段,收費公路收支缺口的狀況還會存在一段時間。”王太表示,從長遠看,待大規模建設高峰過去,建設規模會降下來,路網處於穩定完善,每年增加的債務也會隨之降低,通行費收入會隨著交通量的增長而增加,收費公路的償債能力不斷增強,屆時債務規模會逐步下降,收支趨於平衡,直至償還全部債務。

  收費公路改革走向何方?

  面對巨大的債務和資金缺口壓力,未來的高速公路的改革將走向何方?不少人認為,應該取消收費政策,這又是否可行?

  “取消收費政策或停止公路收費,並不會使收支缺口消失,相反可能還會使支出缺口成倍擴大。”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虞明遠表示,因為現有收費公路的大部分支出都是剛性的,債要還,路要養,還本付息和養護管理的支出需求仍然存在。

  虞明遠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公路基礎設施建設仍處於集中建設、加快成網的關鍵階段,公路建設任務依然繁重,資金需求規模依然龐大。僅僅依靠公共財政顯然難以滿足這樣龐大的資金需求,繼續堅持收費公路政策既是客觀需要,也是現實之舉。

  事實上,對於收費公路的改革思路,今年年初出臺的《關於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的意見》就提出,要按照使用者付費、債務風險可控等原則,完善收費公路發展機制。制定收費公路改革方案,加快推進《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訂。改革收費公路通行費率形成機制,實現通行費率與營運服務水準等掛鉤。

  王太透露,交通運輸部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按照“用路者付費,鼓勵社會資本投資,政府性債務風險可控、加強政府監管和資訊公開”的基本原則,對《收費公路管理條例》進行了修訂。目前對徵求意見稿作進一步修改和完善,不久就會向社會公眾公開徵求意見。

  王麗梅認為,當前民眾訴求已經從“走得了”向“走得好”升級,社會也迫切需求降低流通成本,公路的收費標準、收費期限要合理設置,收費用途等也均應明確公示,做到合理、公開、透明。

  王麗梅建議,高速公路建設要引入社會資本,通過市場競爭,嚴控公路建設成本。同時,應推廣電子不停車收費,提高通行效率,降低養護運營成本。此外,還要大力提升管理、服務水準,避免“高速公路不高速”現象,才能逐漸減少民眾對收費公路的質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