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程綠色防控讓番茄品質更好了

  • 發佈時間:2015-06-30 02:31:48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鐘欣

  “我家這三個大棚的番茄今年全部用熊蜂授粉,再也不用一株株去蘸‘坐果靈’,不僅省工省力,而且全程綠色防控讓我們的番茄品質更好了。”望著大棚裏的纍纍碩果,北京順義區北務鎮郭家務村的楊學龍對豐收充滿了期待。

  楊學龍告訴記者:“我們村裏的番茄大棚都施有機肥,而且用辣根素熏蒸過,等於給土壤和蔬菜消毒了,植保站又幫我們裝了防蟲網,安上殺蟲燈和黃板,殺蟲劑一點都不用打。”

  郭家務村黨支部書記馬青海對記者説:“我們全村有270多個大棚種番茄,以前到授粉期,大家從一大早就開始忙活。現在每個棚有一箱熊峰,原來用激素蘸花的番茄今年全部使用了熊蜂授粉,不但避免了化學激素污染,減少了蘸花用工,而且番茄的口感更好,品質、産量顯著提高。生産出來的安全優質番茄比普通番茄售價高。現在老百姓對綠色防控的積極性可高了。”

  北務鎮被譽為京郊“蔬菜第一鎮”,番茄種植有悠久的歷史,也是全市番茄種植第一鎮,年種植面積達1萬畝。以前全鎮主要以一家一戶方式種植番茄,病蟲防治各自為戰。近年來北京市農業局提出推進萬畝鎮、千畝村蔬菜産業發展規劃。北京市農業局植保站、順義區種植業服務中心植保站借助北京市農業綜發、控制農業面源污染和農業部熊蜂授粉項目,聯合北務鎮政府在該鎮建立熊蜂授粉、病蟲全程綠色防控番茄優質生産示範基地,成立了“北京新地綠源番茄種植專業合作社”,申請註冊了“郭家務”優質番茄商標。

  今年以來,按照農業部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有機融合、積極推進的整體要求,北京市農業局在郭家務千畝番茄村實施熊蜂授粉和綠色防控技術全覆蓋,以高效常溫煙霧施藥機配合辣根素等生物農藥,對番茄病蟲進行全程現代化綠色防控整村推進。

  郭家務村的很多村民都認識北京市植物保護站副站長鄭建秋,紛紛在地裏請他查看自家大棚番茄的生長狀況。他告訴記者,今後,北京市農業局植保站將依託全程綠控基地建設,著力推動北務全鎮優質番茄産業的持續發展。一方面繼續推動番茄熊蜂授粉替代化學激素,全程推廣病蟲綠色防控技術,提高番茄品質,保障番茄品質安全;另一方面積極協助優質番茄專業種植合作社建立病蟲專業化防治服務組織,打造北務優質番茄品牌,推動北務鎮優質番茄産業快速發展,解決當地番茄優質優價問題,增加農民收入,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番茄産品。

  “熊蜂對農藥高度敏感,所以,這些棚室中的熊蜂已經成為北務番茄品質安全的‘監督員’和綠色防控的‘形象代言人’,是北務番茄的綠色名片。相信通過我們全面推廣應用熊蜂授粉和病蟲全程綠色防控技術,北務鎮有望成為‘京郊優質番茄第一鎮’。”鄭建秋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