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守住底線,才有底氣有硬度

  • 發佈時間:2015-06-30 02:31:31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記者潘德鑫

  在紀檢系統工作19年,先後查辦案件200余起,其中大案要案130余起,涉及縣處級幹部70余人,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8000萬元……提交這份“含金量”十足的反腐成績單的,就是周曉波,今年42歲,現任貴州省六盤水市紀委常委。

  從科班“新兵”到反腐“尖兵”

  1996年,周曉波從貴州大學法律系畢業後便進入六盤水市紀委工作。19年的磨礪,讓這位科班出身的“新兵”成長為“能碰硬,敢擔當”的反腐“尖兵”。

  反腐是持久戰,查案是攻堅戰。隨著反腐鬥爭的深入,周曉波和同事們辦案的難度和壓力越來越大。2013年~2014年,在查處六盤水市規劃局原局長王某某嚴重違紀案時,周曉波一度陷入“山窮水盡”的絕境。為了干擾調查視線,王某某一到案便在短時間內“爽快”地交代了300余萬元的受賄事實,不到兩天又突然全部“翻供”,一副“清白”狀。辦案過程中出現的曲折、反覆,周曉波面臨著巨大的壓力。

  根據事先掌握的線索,經過40多天的艱辛努力,周曉波和同事們終於查實了王某某的受賄問題。由於調查工作細緻、紮實,王某某經當地法院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

  公生明,廉生威。周曉波給自己定了“三要”原則:嚴懲腐敗要敢碰硬,查辦案件要重事實,秉公執紀要舍私情。近20年來,反腐“尖兵”周曉波以“三要”為準繩銘刻對黨的忠誠。

  “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

  “守住底線,紀檢幹部才有敢碰硬的底氣和‘硬度’。”這是周曉波給自己的“戒條”。周曉波説,紀檢幹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要生活也要和人打交道。“講情面可以,但前提是守住‘黨紀國法’的底線。”

  19年的辦案生涯中,周曉波碰到過親戚、好友、同窗和老領導,查案時經常有人來打探案情,送錢送物,周曉波都會拒絕。

  “如果是陌生人打招呼要求見面,就扯各種理由拒絕;如果是關係好的熟人,就一定給他把道理和利害關係説清楚。”聊起自己的“周式拒人法”,周曉波有些“屢試不爽”的得意:“陌生人最後會放棄,熟人也會理解。”

  “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的周曉波,用19年的恪盡職守,完美詮釋了新時期紀檢監察幹部的形象——忠誠、乾淨、擔當。

  家人理解是最大的支援

  父母健在,妻子工作穩定善持家,女兒平安健康……周海波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但對於家人,他除了滿懷感激,還有無法陪伴的愧疚。

  “對於紀檢幹部,‘後院不失火’就是家人最大的支援。儘管老婆有時礙于情面不得不‘替人傳話’,但她和我都知道,也就是‘傳話’而已,不會對我的工作造成干擾。”周曉波説。

  在同事眼中,周曉波就像一個沒日沒夜旋轉的“陀螺”,婚假、春節、年休都獻給了工作。2002年,新婚第3天,被抽到貴州省紀委辦案;2014年春節,周曉波是在辦案點過的,年夜飯是為涉案人員準備的餃子;2015年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只有一個下午被用來陪伴家人……

  “孩子現在跟媽媽比較親,跟我打電話幾句話就聊完了。”談到女兒,周曉波説,“希望女兒長大後能理解我。”

  據新華社貴陽6月29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