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萬達院線高溢價再攬16家公司 或將嘗試分線發行

  • 發佈時間:2015-06-29 14:14:57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萬達院線近日發佈收購公告,以22億元高價收購慕威時尚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慕威時尚”),以及世茂影院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世茂影院”)持有的重慶世茂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此番收購主要意在完善産業鏈佈局。

  高溢價再攬16家公司

  根據公告,萬達院線擬以發行股票及支付現金的方式,以總價12億元向張龍、王宇新、馬大鵬和逄宇峰購買其所持有的慕威時尚100%股權。世茂影院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100%股權則是通過發行股份購買資産,對價約為1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對慕威時尚的收購萬達院線溢價29倍,對世茂影院收購溢價11倍。慕威時尚是集好萊塢電影投資、宣傳推廣、媒體廣告、電影實時大數據應用決策業務于一體的數據化電影公司,截至目前其註冊資本僅為141萬元,而固定資産僅為323萬元,且儘管該公司在2014年協助宣傳的《變形金剛4》和《星際穿越》拿到內地票房冠亞軍,但凈利潤仍舊只有3088萬元,未來盈利持續大幅增長的可能性不高。世茂影院旗下的15家影院,就盈利能力來看,最賺錢的昆明世茂影院2014年凈利潤為281萬元,虧錢最多的為蘇州世茂影院,2014年凈利潤虧損411萬元,凈資産為負值,且15家影院中凈資産為負且盈利能力較差的還不止一家。

  由此來看,萬達院線看重的似乎並不是這些公司的業績,而是完善産業鏈。比如收購慕威時尚,該公司多年來在電影行業的數據研究和分析經驗能幫萬達院線進行影片的選排、定價,同時還能通過慕威時尚與好萊塢知名電影公司的合作關係,拓展自身在好萊塢的業務資源。

  收購影院擴張份額

  對於萬達院線收購世茂影院,業內分析其意在佈局二三線城市。世茂影院前身為北京翼達九州數字院線,主要關注中小城市特色院線的經營和管理。

  “收購影院比自建影院耗時短、更便捷,萬達院線若要收購規模類似金逸院線的公司並不易,而世茂影院則是更好的選擇”,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黃群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目前萬達院線已經穩居院線市場的龍頭,所以有業內人士認為,萬達院線之所以仍快速佈局、收購各類影院,另一目的在於實現分線發行,即某部影片只在部分院線上映。這一方面能強化院線品牌,同時對於大量的國産片而言,也能找到更適合的院線進行專注發行。

  或將嘗試分線發行

  萬達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曾茂軍此前曾表示,分線發行的前提有兩個,其一是未來影片數量和影片類型足夠的豐富;其二則是院線的整合。目前北美的主流院線有3條,並佔據北美60%以上的市場份額,而國內前三條院線所佔的市場份額在30%左右,未來隨著院線的整合,主流院線擁有的銀幕數達很大數量時,單一的一家院線發行就能收回成本,從而導致分線發行的發生。由此看來,萬達院線的快速擴張或許是在為分線發行進行前期的鋪墊。

  但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認為,從片方的角度看,目前國內大多片方仍願意將影片大範圍上線,從而擴大影片的影響力,吸引更多人前去觀影。另外從萬達院線方面分析,由於該公司已經上市,需保證其業績,而影片的市場前景較難預測,所以這也會給院線方帶來一定的風險。

  另外黃群飛表示,國外雖然有分線發行,但也只是少數,儘管壟斷一部電影會使全部的票房歸於自己的影院,進行差異化競爭,可那些受歡迎的影片勢必會全面上線,剩下的只有票房並不高的電影,國內若是想試行分線發行,可從中小成本影片開始嘗試。

萬達電影(00273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