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專家看好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前景

  • 發佈時間:2015-06-27 11: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銘  責任編輯:羅伯特

  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剛剛閉幕,進一步推進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是本輪對話的亮點之一。多位美國專家表示,目前中美雙方均已將該談判作為雙邊經貿關係的最重要事項,談判前景令人期待。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對記者表示,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已取得一些進展,希望雙方在奧巴馬本屆任期內達成這一協定。

  據了解,中美雙方在本輪對話中就首次交換的負面清單出價和下一階段的談判工作進行了深入討論,雙方均用“里程碑”來形容首次交換負面清單出價這一重大進展,並同意9月初再次交換改進之後的負面清單出價,期待9月份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時談判能夠取得階段性成果。

  美國榮鼎諮詢公司合夥人丹尼爾·羅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雙邊都把負面清單出價作為談判重點,表現了談判誠意,這非常令人振奮,很顯然雙方都希望儘快達成協定。

  在此前的負面清單出價中,美方列舉了關鍵基礎設施、重要技術、國家安全三項,但對此均不作定義,並提出中方在美投資、經營的任何階段,美國行政當局都有權中止項目,産生的成本由投資人負責。曾有專家指出,這樣的提法增加了中國在美投資的不確定性,是談判中的“絆腳石”之一。

  對此,羅森表示,美國政府對於科技等領域外來投資的擔憂並不新鮮。目前看來,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狀況總體向好,雙方應該繼續保持這種開放心態。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榮鼎諮詢公司近日聯合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00年至2014年,中國企業在美投資金額已經接近500億美元;到2020年,這一數字有望達到1000億到2000億美元,將為美國提供20萬到40萬個就業崗位。

  歐倫斯指出,即使雙邊投資協定短時期內未達成,中企在美投資也會保持增長勢頭。隨著中國經濟改革措施進一步落實,中國也將吸引更多美國投資。協定達成後,雙方投資規模會進一步加大。他説,雙邊投資有望成為中美關係的另一個重要支柱,兩國政府都應該加以鼓勵。

  美國專家還注意到,與往屆對話不同的是,中美雙方此次經濟對話在人民幣匯率改革問題上的分歧縮小。

  “美方認識到人民幣現在已經處於合理估值水準,”歐倫斯表示。他指出,中國央行越來越減少對匯率市場的干預,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正在考慮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這也是對中國匯率制度改革的認可。

  美銀美林全球經濟研究聯席主管伊森·哈裏斯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人民幣幣值被低估的問題已經不存在,“長遠看來,發展兩國貿易關係非常重要,讓中國進一步融入全球金融市場也非常重要,人民幣應當被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專家還建議中美雙方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等問題上開展更多交流與合作。歐倫斯説,美國應當重新考慮加入亞投行,也應當歡迎中國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記者李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