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培育向上向善的文化沃土

  • 發佈時間:2015-06-27 02:31:28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韓艷萍代國祥

  自去年3月份開始,河北省邯鄲縣委宣傳部、邯鄲縣文明辦在全縣組織發起一項活動——“文明燎原行”,深入挖掘社會各階層文明行為,有效激發了社會正能量。

  樹立身邊典型彰顯虹吸效應

  今年5月17日,代召村村民張俊巧與其他19名婦女站上了“好媳婦”評選的領獎臺上。張俊巧激動地説:“是文明評選讓我轉變了思想,以前年輕不懂事,現在村裏天天搞宣傳,評先進,我也不能落後啊!親戚們看到我家門上‘好媳婦之家’的匾牌,直稱讚呢!”誰能想到一年前,張俊巧還在為家庭瑣事與婆婆鬧得不可開交。

  “好媳婦”評選,只是邯鄲縣“文明燎原行”系列活動“和睦家庭行”的其中一項。“文明燎原行”還包括“道德模範行”、“城信建設行”、“最美鄉村行”、“文明城區行”等7項主題內容,涵蓋了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等方方面面。

  “當聚焦燈下的主角是自己親戚或鄰居時,會更加帶動和激發人們見賢思齊的積極性。現在,定期評選表彰,很多村的村民都盼著下一屆的評選,爭取自己也能胸佩大紅花,走上領獎臺。這種爭當典型的‘攀比之風’在我縣各村蔓延開來。”縣委宣傳部長胡建英説,評選出的典型被大張旗鼓地命名錶彰,在電視臺、電臺、報紙上“亮相”發言。邯鄲縣還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手機等媒體優勢,運用微網志、微信、電子屏等傳播手段,對模範典型和文明行為進行廣泛交流傳播,吸引群眾主動參與。

  “凡人善舉”、“平民英雄”的推選表彰,身邊榜樣産生的“虹吸效應”讓更多的人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力軍”。許多單位還自發開展了文明志願服務、“垃圾不落地、邯鄲更美麗”宣傳實踐、“道德大講堂”、“關愛殘疾人”等活動。

  建規章立制度培育向善土壤

  賈國順是南街村首屆“身邊好人”,他帶頭在村裏成立了南街村書畫社,利用自家桃園連續舉辦了20屆桃花筆會和中秋賞月詩會。在他的帶動下,南街村涌現出許多“文化帶頭人”,分別組建了“野草詩社”、“俏大嫂舞蹈隊”、“模特隊”等民辦社團,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攪動了原來村裏一潭死水。目前,南街村文化已輻射帶動了周邊100余村莊,被評為“全國文明村”。

  為形成精神文明建設的長效機制,邯鄲縣通過建章立制,將“文明燎原行”與各類精神文明創建測評協調推進,制定了《邯鄲縣“文明燎原行”活動實施方案》,對每項活動的牽頭單位、責任單位進行了明確,對活動內容細化量化。如每個鄉鎮每年評選出“帥公公”、“靚婆婆”、“孝賢媳婦”各20名,每年評選出“最美庭院”100個等等,培育了向上向善的土壤,讓文明新風吹進縣裏的每個角落。

  截至目前,該縣有60多個村陸續開展了各具特色的文明評選,共有6萬餘名農民參與推薦,全縣共評選表彰模範個人或家庭400余人(個),涌現出群眾公認的“身邊好人”1200余人,有2人榮登“中國好人榜”,輻射帶動群眾做好事3000余件,全縣誌願者隊伍增加到14000余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