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網際網路+”益民服務將給百姓帶來實惠

  • 發佈時間:2015-06-26 14:0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6月26日電 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今日表示,實施“網際網路+”益民服務行動的目的,是讓老百姓通過網際網路享受到便捷、高效、高品質、個性化的社會服務,給老百姓帶來切切實實的實惠。

  6月24日,國務院第96次常務會研究了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和保險投資基金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相關政策措施。26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懷進鵬、保監會主席助理梁濤介紹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和中國保險投資基金等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談及“網際網路+”行動為老百姓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時,林念修表示,《指導意見》共提出了11項具體行動安排,這11項具體行動安排既包括經濟領域,也涵蓋了社會服務領域。其中一項行動叫“網際網路+”益民服務,主要是針對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問題做出部署,包括政務、便民、醫療、教育、健康五個方面。實施“網際網路+”益民服務行動的目的,是讓老百姓通過網際網路享受到便捷、高效、高品質、個性化的社會服務。

  林念修對“網際網路+”益民服務包括的五個方面進行了介紹,他指出,《指導意見》在政府管理方面提出了五個方面具體措施:一是推動公共服務創新供給和資訊資源開放共用。二是積極探索公眾參與的網路化社會管理服務新模式,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和簡政放權。三是充分利用網際網路、移動互聯網應用平臺,提高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政策的響應速度。四是鼓勵政府和網際網路企業合作建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豐富社會公眾資訊的服務。五是利用大數據手段提升各級政府社會治理能力。要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運用好網際網路,這對改善政府服務非常重要。

  在便民服務方面,《指導意見》注重發揮網際網路開放、平等、互動、高效的優勢,通過網際網路與便民服務體系深度融合,大幅提升服務能力和普惠水準,使服務方式更加多樣,使服務內容更加豐富,使服務供給更加高效,使服務途徑更加便捷。一方面,大力發展基於線上線下互動的商業服務新業態,包括基於網際網路的體驗經濟、分享經濟、社區經濟,還有旅遊經濟等等,圍繞居民生活,打造全方位的線上生活服務圈。另一方面,積極開展網上社保辦理、個人社保權益查詢、跨地區醫保結算等等。這些行動對方便老百姓都是實實在在的具體舉措。

  在醫療服務方面,一方面,積極發展移動醫療服務,為患者提供線上的預約診療、候診提醒、劃價繳款、診療報告查詢、藥品配送等便捷服務,通過網際網路,將大大減少患者排隊等候時間,非常便捷。另一方面,積極鼓勵建立跨醫院的醫療數據共用交換體系,推動醫學影像、健康檔案、病例、檢驗報告等數字化。

  在健康養老方面,也部署了四項工作,一是支援健康智慧産品應用和創新,推廣全面量化的健康生活新方式。鼓勵發展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和延伸醫囑、電子處方等網路醫療健康應用。二是鼓勵有資質的醫學檢驗機構、醫療服務機構聯合網際網路企業發展基因檢測、疾病預防等健康服務模式。三是依託現有網際網路資源和社會力量,搭建養老資訊服務網路平臺,提供護理看護、健康管理、康復照料等服務。四是鼓勵養老服務機構應用基於移動網際網路的攜帶型體檢、緊急呼叫監控等設備,提高養老服務水準。健康養老在中國未來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網際網路+”在這方面的應用大有可為。

  在教育服務方面,一方面,鼓勵網際網路企業發展新型的教育服務模式,教育服務不僅是教育界的事情,網際網路企業也可以從事教育活動,提供個性化教育服務。同時,鼓勵網際網路企業與教育機構合作,發展線上開放課程,探索建立網路學習、學分認定和學分轉化制度,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普及範圍。另一方面,鼓勵學校整合數字教育資源,探索網路化教育新模式,通過線上線下教育資源對接,探索新的公共教育服務提供方式。

  林念修表示,上述五個方面,都是通過推進“網際網路+”行動來改進服務、方便群眾的重要方面和領域。當前線上線下結合,産生了很多新興服務,涉及到出行、家政、洗衣等諸多方面。一些O2O平臺企業可以為消費者提供便捷、快速的網上下單和快速配送業務,讓百姓的吃穿住行都非常方便,很多群眾體驗後都説方便好用,既提高了效率,還降低了支出。所以“網際網路+”行動中明確提出,要鼓勵發展這樣的新興業態,讓大家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同時還能夠促進就業,增加收入。“網際網路+”益民服務行動將給老百姓帶來切切實實的實惠,這點大家現在已經感受到了,未來將會感受更加深刻。

  對此,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懷進鵬也表示,網際網路+的生態環境帶有體驗經濟、分享經濟和社區經濟為主要的特徵。這個特徵帶來一個特點,從製造業來看,老百姓不是遠離製造業而是更近。過去企業是所謂的B2C模式,在體驗經濟和共用經濟的環境下,個人定制化出現,所以衣食住行有配套、有選擇。對製造業提出來是從C到B的轉型,就是客戶為中心的定制化,是當下時代和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內容,所以衣食住行對於生活和曾經遠離的製造業有新的要求。

  此外,懷進鵬指出,“網際網路+”為中小企業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環境,不光是降低價格,同時提質增效。中小企業原來的融資、資訊化成本都很高,現在有網際網路的基礎設施,在網際網路可以進行眾包設計,進行眾籌資金,為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極大的機會,這也是“網際網路+”文件當中的內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