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市將對淘汰落後産能企業實行限電

  • 發佈時間:2015-06-25 06:34:20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郭峰

  夏至剛過,連日30多攝氏度的氣溫預示著夏季用電高峰隨之而來。市有序用電辦公室近日出臺杭州電網2015年有序用電方案,確保安全有序迎峰度夏。據分析,今夏電力供需總體平衡,但仍可能出現局部區域電網性缺電。

  用電需求全年呈低開緩升態勢局部供電仍存 “卡脖子”現象

  用電量一定程度上也是反映經濟景氣度的晴雨錶。據省經信委分析,今年以來,我省工業經濟增速回落明顯,用電需求增速放緩。 1—4月份全省全社會用電累計1075.2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61%。隨著國家和我省穩增長政策效應逐步顯現,用電需求全年將呈“低開緩升”態勢,全省全社會用電需求也將較去年有所回升,預計今夏統調最高用電負荷需求6300萬千瓦左右,同比增長約9.1%,若遭遇極端天氣,最高負荷需求將進一步升高。根據2015年省內新增發電能力和已落實的外購電情況綜合分析,迎峰度夏期間,全省電力供需總體平衡。

  杭州市今年預計全市全社會用電負荷1250萬千瓦,同比增長9.97%,網供用電負荷1190萬千瓦,同比增長10.15%,極端高溫條件下1210萬千瓦。夏季用電高峰期間,杭州電網仍存在結構性的“卡脖子”現象,主要集中在上城、西湖、拱墅、江幹、濱江等區域,造成局部區域電網性缺電。另外,如遇電力設備故障停運或出現颱風、地震、洪水、火災等緊急情況,有可能導致出現較大的供用電缺口。

  組織高能耗企業檢修讓電制定缺口預警方案錯避峰

  用電高峰來臨且用電趨緊時,為最大程度地減少缺電的影響,我市堅持“先生活、後生産”、“有保有壓”的原則,採取一系列預控措施。保證居民基本生活用電,努力做到限電不拉閘。

  7—9月,我市將組織一批高能耗生産企業安排不少於20天的集中檢修;對列入2015年淘汰落後産能(工藝、設備)的企業實行限電。組織編制非連續性生産企業周錯避峰方案和連續性生産企業日錯避峰方案,在用電臨時短缺時,提前安排40萬千瓦應急機動錯避峰負荷。

  如出現常態化的電源性缺電情況,我市將實行預警制。按用電缺口的不同程度,採用A-F級錯避峰預警。

  如:A級預警方案,為用電缺口20萬(含)千瓦以下,將採取非連續性生産企業按公佈的線路輪休表實行周錯避峰方案,錯避峰日為1天;連續性生産的化工、玻璃、造紙、化纖等生産企業(或生産工藝)實行日錯避峰方案,並按實際需求減少5%以上的用電指標避峰讓電;按調度指令,部分地方熱電企業和企業自備電廠頂峰發電。

  以此類推,如出現用電缺口在100萬—120萬千瓦的極端情況,即啟動F級預警方案,將採取非連續性生産企業(高能耗企業除外)實行周錯避峰4天、連續性生産企業減少30%以上的用電指標避峰讓電、景觀照明一律暫停亮燈用電等措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