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務院五舉措力促跨境電商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6-23 06:5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提出了優化海關監管措施、完善檢驗檢疫監管政策措施、明確規範進出口稅收政策、完善電子商務支付結算管理、提供財政金融支援等五方面的支援措施。外界普遍認為,《意見》是新形勢下,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加快發展的指導性文件,將發揮我國製造業大國優勢,擴大海外行銷渠道,合理增加進口,擴大國內消費,促進企業和外貿轉型升級。

  《意見》明確了跨境電子商務的主要發展目標,既普遍支援國內企業利用電子商務開展對外貿易,又突出重點,鼓勵有實力的企業做大做強。特別是提出要培育一批公共平臺、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和自建平臺,並鼓勵國內企業與境外電子商務企業強強聯合。

  此外,《意見》還提出了五方面具體的支援措施:一是優化海關監管措施;二是完善檢驗檢疫監管政策措施;三是明確規範進出口稅收政策,繼續落實現行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稅收政策,按照有利於拉動國內消費、公平競爭、促進發展和加強進口稅收管理的原則,制訂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收政策;四是完善電子商務支付結算管理,穩妥推進支付機構跨境外匯支付業務試點,鼓勵境內銀行、支付機構依法合規開展跨境電子支付業務;五是提供財政金融支援,對跨境電子商務企業走出去重點項目給予必要資金支援,為跨境電子商務提供適合的信用保險服務。向跨境電子商務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提供有效的融資、保險支援。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意見》涉及多方面政策配套,以及如何給企業提供好服務,其實質是要促進我國從“世界工廠”轉變為“世界商店”,推進跨境電商業務發展,實現我國從貿易大國到貿易強國的轉變。

  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在跨境電子商務平臺上註冊的新經營主體中,中小企業和個體商戶已經佔到90%以上,這將大大增加我國跨境電商業務和外貿發展的活躍度。而白明指出,《意見》的出臺,無疑給小微企業走向國際市場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阿里巴巴、京東等多家從事跨境電商業務的企業相關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意見》的出臺顯示出國務院對推動跨境電商業務的決心,隨著相關政策落地,跨境電商業務有望呈現爆髮式增長,並將對我國外貿發展産生積極影響。

跨境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輝超市 10.11 2.74%
3 快樂購 41.38 2.50%
4 明牌珠寶 7.04 2.03%
5 外運發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産中大 6.53 -1.95%
3 長江投資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