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擁有國內首個藝術品保稅倉庫

  • 發佈時間:2015-06-22 07: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沈則瑾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4年春季,佳士得拍賣行決定在上海拍賣一幅由數百隻蝴蝶標本製成的著名畫作《魔鬼》,並向上海自貿區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提出畫作的進境申請,此時距離預展還有不到一週時間。“這幾乎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交易中心運營方、上海自貿區國際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胡環中説。出乎預料的是,在接到交易中心的申請報告後,有關部門只用短短3天,就完成了全流程審批。

  “交易中心為佳士得在中國內地的首拍提供全程專業服務,其全部拍品均以保稅方式進入上海市區進行預展和拍賣。”胡環中説,作為佳士得在中國境內的惟一指定合作夥伴,交易中心幫佳士得順利完成拍賣,並節約了一些費用和成本。

  上海自貿區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於2012年成立,短短2年間,已經發展成為一流的藝術品交易運營平臺,提供一站式藝術品展覽展示、交易拍賣、評估鑒定、保險金融等服務,形成具有特色的藝術品“前店後庫”商業模式。

  上海自貿區建立以來,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在藝術品通關、交易等方面不斷創新,推出了藝術品“先進區、後報關”、“保稅臨時出區展示”等模式,充分利用保稅區作為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政策功能優勢,通過與保稅區海關的協調,實現了藝術品通關、展示、交易的便利化。例如,交易中心打破了原有的操作模式,將藝術品以暫時進出境方式存到保稅倉庫,可以在不繳納進口環節稅費的情況下,無期限存放在保稅倉庫。

  “存放在保稅倉庫裏的藝術品可以自由轉机到其他任何國家或地區,也可以在不繳納關稅和增值稅的情況下交易。交易之後,買家可選擇繼續放在保稅倉庫內,也可以選擇繳稅進口。藝術品如需到國內展覽,則以保稅臨時出區展示的方式出區參展,無需繳納稅金,而是由交易中心來向海關繳納押金。此類方式大大減輕了藝術機構的運營壓力。”胡環仲介紹説。例如,著名藏家劉益謙拍賣競得的《功甫帖》,通過交易中心,實現了文物的暫時進境、保稅臨時出區展示,節省增值稅約850萬元。白立方畫廊、貝浩登畫廊在參加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時,通過藝術品暫時進出境、保稅臨時出區展示,節省稅款500多萬元。

  雖然自貿區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運作時間相對較短,但是已經産生了較好的集聚作用。2013年至今,交易中心藝術品保稅倉庫的進出庫貨值已逾100億元,包含油畫、雕塑、文物等。

  藝術品保稅倉庫的建成運營僅僅是個開始,自貿區國際交易中心的二期工程,6.5萬平方米的上海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預計在今年11月開工建設。據透露,保稅服務中心作為獨立園區,集藝術品保稅倉儲、展覽展示、交易拍賣、評估鑒定、金融服務等5大功能為一體,將在提供倉儲服務的基礎上,為藝術機構提供配套交易服務。“保稅服務中心的體量是一期的20多倍,功能也更為全面。它將在自貿區為藝術品提供從倉儲到交易涵蓋整個産業鏈的服務,為各類機構的交易提供全流程的保障。”胡環中説。

  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的不斷創新,引發了自貿區藝術品交易領域的蝴蝶效應。據悉,自貿區正就文化藝術品交易領域醞釀多項突破,其中包括文化藝術品進口實現真正“一線放開”的政策,即在國外藝術品進入一線海關時,無需批文,可直接進入自貿區。此外,自貿區內還在爭取外資文物拍賣的突破等。(經濟日報記者 沈則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