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王傳強:尼日利亞GDP超過南非 電力領域機會多

  • 發佈時間:2015-06-19 17: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國際論壇在義烏舉行,會議的主題為貿易暢通,共建繁榮,中國經濟網全程媒體支援,圖為尼日利亞第一銀行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王傳強在跨國高峰對話環節發言。中國經濟網記者王澤彪攝

  中國經濟網義烏6月19日訊(記者 吳新竹)尼日利亞第一銀行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王傳強在跨國高峰對話環節中表示,尼日利亞作為非洲最大的市場,在新的政治背景下商業環境以及基礎設施目前是短版,在政策投資和過境的貿易方面需要很多的投資者,國有電場處在投標和出售狀態。王傳強強調,尼日利亞第一銀行在該國銀行業排名第一,在6個國家設有分行,能夠為投資者提供相應的金融服務。 <<點擊進入專題

  “2015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國際論壇”于6月18日至19日在義烏召開,論壇的主題為“貿易暢通、共建繁榮”,來自42個國家的代表出席了本屆論壇,中國經濟網提供全程媒體支援。

  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

  我們知道,“一帶一路”實際上不僅僅是一個亞歐大陸的事情,它連接著全世界,包括拉美和非洲,非洲是中國“走出去”非常重要的地方,並且中國和非洲之間的來往也迅速擴大,把非洲“請進來”也很重要,有請尼日利亞第一銀行北京代表處王傳強發言!

  王傳強:

  各位來賓大家好,我是王傳強,我個人在非洲有超過10年的經驗,各位專家講得是宏觀層面,我本人的經歷比較特殊,過去十幾年在企業中,我最後一份工作是在尼日利亞華為那邊,對非洲比較了解,只是近兩三年跨入金融,所以在金融和企業之間有跨境,所以我講的內容兩方面都有涉及。今天的節奏比較快,還好今天沒有非洲的朋友,否則他們很不適應。根據我的經驗來講,大家的效率和經驗差別比較大。

  我看非洲的話題比較大,我鎖定尼日利亞來講,根據最新的情況,有些資訊大家知道了不再多強調。第一層面,目前它的人口達到1.73億,這是非洲最大的市場,有報告説2050年尼日利亞的人口超過4億人。最新的政治情況, 5月份新總統剛剛就職,現在是一個軍方的領導,他在82年到85年的時候有一個執政經歷,現在通過三次選舉,又競選成功了,他有很多政治訴求需要完成。目前,面臨的幾個挑戰,他上臺之後首先訪問了周邊的幾個國家,討論如何消除恐怖組織,還有是石油經濟,必須要改善這個狀況。另外商業環境以及基礎設施都是目前的短版,所以,從這裡看確實有幾個挑戰,但是對商家來講,這是我們的機會,包括基礎設施以及電力各方面,很多企業在從事這方面的事情,比如基礎設施方面,尼日利亞是最大的單一市場,目前有最大的項目,比如亞海鐵路,是尼日利亞最大的項目,有100多億美金,所以市場容量毫無疑問。

  其他的資訊網上也有,目前,它的GDP超過南非,因為更新了統計方式,以前有很多領域,比如電信等領域沒有記到GDP,所以落後於南非,但是換了一個方式之後先於南非。另外由於油價的影響,現在外匯儲備下降得比較厲害。還有是匯率,波動比較大,這對中國很多企業是很大的挑戰。另外也有政策的變化,比如政策投資,比如過境的貿易很多,需要很多的投資者。另外一些領域變得比較困難,比如家居、紡織等等。

  現在新的領域中,過去很多企業在這裡也有涉及,但是我想提一下這個領域比較新,即電力。目前提電力改革,他們的電力有三大塊,除了輸電環節是國有控制,另外兩頭都放開了,現在有十幾個國有電場都在投標和出售,所以這裡的機會很多。包括水泥、鋼鐵,在前一段時間,我去過唐山,現在唐山鋼鐵的産能過剩比較嚴重,所以跟他們鋼鐵企業聊了一下,很多企業有這個計劃,把過剩産能搬到非洲。

  因為這個銀行在中國的知名度比較低,但這個銀行在尼日利亞都排在第一位,實力不用多説。

  還有一個是全球的分支機構情況,除了非洲尼日利亞本土之外,我們在非洲周邊可以看到6個國家裏面有分行。在英國有一個全資分行,在北京等有三個辦事處,這樣和企業對接的層面比較廣。

  還有是代表處方面,代表處扮演得角色都比較相同,都是溝通當地的金融機構和企業。這裡不多介紹了,比如代理行,還有金融機構,公司業務和貿易融資。我們的合作夥伴比較多,中國銀行,以及農行,還有一些比較大的企業。比較典型的案例,當時和華為也有合作。我在非洲待的時間比較長,後續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多交流,如何在法律層面,還有如何融入當地社會,以及項目運作和安全防範。待在非洲良好的心態是第一位,如果沒有這個心態很難待下去,比如,我進出海關的時候,很多時候兩種情緒的對立比較明顯,來回的情緒切換比較明顯,所以調整心態很關鍵。

  其實非洲生活把握得好的話還是很有收穫的,在待的過程中,我的家人都來待過,有點苦中作樂,比如如何融入當地社會,我們參加當地的聚會等等。非洲的前景還是很光明的,當工作辛苦的時候,眺望海邊就可以使心態更加平和。

  (文字實錄為論壇主辦方提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