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浙江建德:小插座創出大品牌

  • 發佈時間:2015-06-19 07:3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猶豫、觀望到支援、配合,從不理解到理解,是浙江建德市低壓電器産業生態的真實變遷。變化的背後演繹著一個産業的生死輪迴。

  2014年,建德低壓電器出口貨值達2.3億美元,同比上年增長12.7%,在全市外貿出口總額中佔三分之一。在2007年,這個産業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

  不光彩的“垃圾電器生産基地”

  2007年11月,出口電器産品品質安全整治工作現場會在建德市梅城鎮召開。而促使召開這次現場會的,是一樁出口違法案件。某出口公司報檢員李某,借助公司的快速核放系統違法報檢,以“偷梁換柱”的手法,騙取檢驗檢疫“出口貨物換證憑條”等有關證單,讓品質低劣的産品矇混過關,銷往國外,被國外有關機構查獲,造成了惡劣的國際影響。

  被國外查獲、通報的情況在當時的建德並不是孤例。建德市市長童定幹説,僅2007年下半年,建德出口的低壓電器類産品就被國外通報多達8起。一時間,國際市場上,建德電器一度成為“垃圾電器”的代名詞。

  可觀的利潤、極低門檻,是企業蜂擁投資的原因。2007年,建德市竟聚集了同類型生産達80多家。企業為了搶到訂單,競相壓價,大打價格戰;同時又為了獲得利潤,各廠家開始大肆偷工減料、以次充好。品質就成了第一個犧牲品。

  市場亂象引起了監管部門的關注,但小而散式的萬家點火、處處冒煙讓監管工作舉步維艱。杭州檢驗檢疫局建德辦事處主任劉強説,“檢查簡直成了‘貓捉老鼠’的遊戲,家庭作坊、地下工廠就像千百雙盯梢的眼睛,讓檢查人員一來就躲,一走就開。”

   打造國家級電器出口示範區

  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低壓電器産業是放棄還是拯救,是自生自滅還是力挽狂瀾?這是縈繞在建德市政府和企業腦海裏的問題。

  從跌倒的地方重新爬起來,建德痛定思痛。

  2008年3月,杭州檢驗檢疫局與建德市政府成立建德市低壓電器産品品質專項整治領導小組,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展開了聲勢浩大的專項整治行動。2000多箱、貨值100多萬元的假冒偽劣産品在現場被付之一炬。從2007年到2009年,這樣的行動先後組織了20多次,對制假販假企業形成了強有力的震懾。

  壯士斷腕,還要接骨重生。在“打”的同時,還要“扶”。建德市撥款400萬元,鼓勵企業聯合兼併,淘汰小散落後作坊;又出臺了《建德市低壓電器産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每年下撥1000萬元專項資金,補貼人才引進,以及節能環保産品研發和技改投入。

  “嚴厲的監管打擊讓家庭作坊紛紛退出市場,而政府的大力扶持讓那些想打造百年企業的人更加有了信心。”劉強説。改變的意願在一些企業主心裏悄然生長。2008年,杭州恒力電器主動銷毀50多萬元的劣質插座産品。對一家年産值只有700多萬元的中小企業來説,50多萬元可不是一個小數目。

  經過3年多來的努力,建德低壓電器産業經歷了一次脫胎換骨的“涅槃”。2014年,建德成為全國首個國家級出口低壓電器品質安全示範區,與東莞、慈溪並列為國內三大萬用插座生産基地之一。

  做中國人自己的世界品牌

  從浴火中獲得重生的建德低壓電器産業,如今已站在一個新的高度。不可否認的是,目前,建德低壓電器生産企業主要在做貼牌生産,很少有自己的品牌。

  “技術和設計都是我們的,為什麼還要貼上別人的牌子銷售?”已積累生産技術、能力與管理經驗的建德低壓電器企業,已不再滿足“世界工廠”時的貼牌生産,他們開始追求“創造自己的品牌,生産自己品牌的産品”。

  在凱特電器産品展示間,凱特電器銷售經理馬高東説,2013年,他們陸續投入約1000萬元,創立了“KMC”和“大智”兩個品牌。“KMC”是外銷品牌,主打帶有附加功能的插座;“大智”是內銷品牌,主打智慧插座及未來的智慧家居市場,目前已成功開發可遠端遙控空調的智慧插座、內置電視機頂盒晶片的插座等兩款産品。

  打造自主品牌比想像中艱難很多。在國內,歐亞電器想推廣節能插座,但發現僅是條碼費就讓企業難以承受。“進入超市,一款産品條碼費2萬,12款條碼費24萬。一年上千萬的條碼費對中小企業來説,是一個巨大的負擔,而且回款期要等3個月。”歐亞電器總經理樓紀錄説。

  渠道上的梗阻並未阻擋建德電器企業的品牌之路,標準、認證等工作有序展開。據了解,目前,示範區企業都通過ISO9001認證,10多個系列的300多種産品獲得了UL、GS、NF等發達國家認證。萬家電器電纜起草的《道路車輛應急啟動電纜》國家標準已發佈,越來越多的企業參與到國家級標準制定當中。

  “我們想利用‘網際網路+’的優勢,從電商渠道銷售産品,逐漸擴大品牌影響力,打造中國的世界品牌。”凱特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洪常青説。(經濟日報記者 劉松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